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豪雨奪94人命 美海平面30年恐升30公分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8 10:16

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候現象彷彿失速列車在各地上演,巴西貝德羅保利斯(Petropolis),15日降下強降雨,引發洪水和土石流,截至截稿造成至少94人死亡,眼下搜救仍在進行中,全市也宣布進入公共災難狀態。不只巴西,美國也在氣候變遷下,在未來恐怕要面對更多洪水災情。據美國最新研究,預計到2050年,美國沿岸的海平面將會上升25到30公分,比過去一百年都要多!

圖/達志影像路透


雨彈狂襲,樓梯瞬間變成小型瀑布,居民撐著傘,吃力地往上爬;水位不斷暴漲,一旁的馬路也滿滿都是水,還直接灌入民宅。

 

居民:「水位有兩公尺高,非常非常非常,很多,超多水,從來沒有人見過這樣的場景。」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的一座山城,在週二(15日)晚間降下豪雨,短短三個小時雨量就累積258毫米,幾乎是過去一整個月的總降雨量,整座城市瞬間被豪雨吞沒。不僅如此,強降雨還將大量土石沿著山坡沖刷而下,摧毀數十棟住家,帶走許多條人命。

居民:「很多人被埋在這裡。不要!不要啊!都是人命啊!」
 

一名生還者崩潰地大喊,旁邊的救難人員只能趕緊安撫,因為這場大雨已經傳出至少94人死亡,許多民眾至今都還找不到他們的家人。

居民:「大約有八個人在家。我失去了我的姪女還有她五歲的女兒,到現在都還沒找到她們。我們完全沒預料到這場悲劇,這是這個城市的終點。」

救難人員急忙出動搜救犬,看看能不能從瓦礫堆中找到生還者;許多居民也紛紛拿起鏟子清除淤泥,就怕晚了一刻就天人永隔。

里約熱內盧州長 卡斯特羅(Claudio Castro):「我認為現在還不是討論(死亡)數字的時候,我們首要任務是從這恐怖的場景中搜尋生還者,進行清理和救出所有屍體。」

而受困的不只民眾,許多狗狗也是這場暴雨的受害者,滿身淤泥虛弱地躺在路邊。

放眼望去,大半的城市被埋在黃土堆中;車輛被擠壓變形,橫躺在路邊,部分街道也被摧毀,中斷交通。

記者:「里約熱內盧州的山區遭受大暴雨襲擊,市長已經宣布進入公共災難狀態。」
 

整座城市有近四百人流離失所,當局也動員所有人力協助救災;而目前人在俄國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則透過推特表示已要求部長們盡力救災。

這座城市是巴西最早列入規劃的城市之一,不過隨著人口大量增長,許多居民開始在山坡地、不適合蓋房子的土地上定居;當地也因為水土保育不足,在2011年也發生過類似的災情,當時造成了九百多人死亡。

氣候變遷下,全球災情頻傳,美國也在周二發出一份重大警告。

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局長 勒伯夫(NICOLE LEBOEUF):「美國預計在30年內,經歷過去整個世紀中,所觀察到一樣多的海水位上升。」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最新發布的研究顯示,預計到2050年,美國沿岸的海平面將會上升25到30公分,而這也意味著未來洪水災情將發生得更頻繁;過去每隔四、五年才會發生一次的災情,之後每一年可能就會發生四到五次,沿岸將近四成的人口都會受到衝擊,經濟大受影響。
 

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 海洋學家 斯威特(William Sweet):「未來掌控在我們手中,不過這個未來也不一定就完蛋了,我認為這個訊息傳達的是,如果我們能夠控制升溫,那麼海平面上升的總量也是相關的。」

全球自工業化前,已經升溫攝氏1.1度,更加凸顯即刻減碳,避免更嚴峻災情的重要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西#氣候變遷#洪水#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1529

0.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