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高興太早!美4月通膨放緩 烏俄戰爭添不確定性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10:16

美國勞工部公布最新數據,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8.3%,雖然比上個月的8.5%來說有所下降,但這還是盤旋在40年的高點;過去一個月肉類、雞蛋價格飆升,一般小家庭每月支出要多450美金,約合台幣1.3萬元,這讓很多低收入家庭連圖溫飽都有困難!不過分析認為,通膨最高點可能已經過去,只是烏俄戰爭撼動能源價格,對市場的不確定性,通膨要回穩還需要很長時間。另外,歐洲央行也準備出手,可能在七月做出升息舉措,這也是十多年來歐洲央行首次升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民眾  :「很難啊!你要平衡需要跟想要。所有商品包括汽水到肉類、蔬菜,什麼都在漲價!」

 

民眾大喊吃不消,每天為柴米油鹽煩惱已經夠累人,去超市轉一圈,吃的、用的通通都好貴!美國勞工部11日公布數據顯示,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8.3%,雖然較上個月的41年高點8.5%有所回落,但民生物資中,漲最兇的就屬食品肉類,光是過去一個月,肉類、海鮮價格飆漲1.4%,雞蛋漲幅最驚人,達10.3%。

CNN記者 :「你注意到什麼商品漲最兇嗎?」
美國民眾 :「那就是雞蛋了,不久之前雞蛋很便宜呀!」

 
另外像是租屋和住房成本,已經連續第三個月上漲0.5%;加總起來,美國消費者每個月的花費不斷竄升。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贊迪 (Mark Zandi) :「一般美國家庭現在較去年多支出450美金(1.3萬台幣)購買相同商品,這是非常痛苦的。」

油價也沒放過小市民的荷包,上月全美平均油價稍降後,現在再度飆到新高點──觸及每加侖4.4塊美金,較去年整整高出1.4美金。

美國民眾 :「每天你經過加油站,看到一個價格,幾小時後就漲價了。」

分析認為,在高通膨之下,已經有數百萬的美國家庭在生存中掙扎,甚至做出不得已的決定。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辛格爾特里 (Michelle Singletary) :「這確實意味著,有些人可能得少吃一餐飯,或是沒辦法以想要的方式餵飽孩子,也可能無法支付部分或全部租金。」

俄亥俄州的食物銀行,正在努力讓每個前來排隊、有需求的民眾圖個溫飽。這裡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苦衷,白髮蒼蒼的老人家,從沒想過自己在退休後,經濟局勢讓他得向現實低頭。

 
退休人士 :「我在67歲退休,這其實讓我很緊張,因為當你放掉收入,收入減少到只有原本的四分之一時,晚上可是會失眠的。」

但現在全美的食物銀行正面臨危機,通膨使得同樣經費只能買到更少的食物,以往每人可以領取3到5天份的物資,如今跑一趟能領到2天份食物,就是萬幸。

《賑濟美國》執行長 巴比諾-方諾特 (Claire Babineaux-Fontenot) :「連捐款都在減少,我們大部分的會員捐款減少,政府供應的商品減少了,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零售和製造業的捐贈也減少,這真的是一場風暴。」

不過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下降,意味著通膨可能已經觸頂;但烏俄戰爭對經濟帶來的不確定性,短期之內,恐怕仍會撼動市場。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 鮑希 (Heather Boushey) :「普欽掀起的烏克蘭戰火,尤其影響能源價格。」

 
但美國民眾想省些生活開銷,可能還得再等等;美國通膨居高、民生物價考驗小市民耐性,是民主黨今年期中選舉的最大挑戰。

美國總統 拜登 :「美國正在兩條線上作戰──國內通膨和物價飆漲。」

通膨問題也使得歐洲央行ECB決定出手,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1日表示,ECB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初結束購債計畫,接著數周內啟動升息,這是歐洲央行十多年來首次升息。有「歐元之父」稱號的前ECB首席經濟學家發出警告,歐洲央行若持續低估局勢,通貨膨脹就像沉睡中被喚醒的巨龍。

前ECB首席經濟學家 易辛 (Otmar Issing) :「這條龍還沒有真正發威,但它正在準備,不用多久通脹率就會升到兩位數。」

外界推估,歐洲央行可能在今年7月開始調升利率,以目前-0.5%利率來說,今年底之前可能升到零水平以上,也是2014年來首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通膨#cpi#物價#能源價格#烏俄戰爭#期中選舉#歐洲央行#升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3

0.0950

0.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