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變天!新總理趕赴日出席Quad 「對中關係仍艱困」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10:21

澳洲在保守派聯盟執政九年後,再度政黨輪替,工黨黨魁艾班尼斯以自己出身勞工階級的形象,加上強調氣候變遷等議題,獲澳洲選民支持。不過他週六才勝選,今天(23日)立刻宣誓就職,因為要趕赴日本參加美、日和印度的Quad「 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新任華裔外交部長黃英賢,也立刻陪同前往。行前記者會上,新任總理強調,目前澳洲對中關係依然艱困。

(左)澳洲新任外交部長黃英賢,(右)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 (Anthony Albanese):「我將在總理辦公室,完全地為澳大利亞聯邦、她的土地和她的人民服務。」

 

澳洲國會大選變天!59歲的工黨領袖艾班尼斯,週一宣誓成為澳洲第31任總理。艾班尼斯中間偏左的工黨,在週六大選中擊敗前任總理莫里森的保守派聯盟,是九年來首次政黨輪替。

新任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的工黨團隊將每天努力,讓澳大利亞人團結在一起,我將領導一個值得澳大利亞人民尊敬的政府,一個像澳大利亞人民一樣,勇敢、勤奮和有愛心的政府。」

艾班尼斯承諾將團結澳洲,對抗氣候變遷和不平等問題。在雪梨近郊社會住宅長大,靠單身母親領取身障補助生活的艾班尼斯,是家裡第一個上大學的孩子,他學生時代就參與政治,攻讀經濟學位,22歲就開始為工黨工作;33歲時以反對黨之姿進入國會,支持革新派理念,包括更高工資、移民權利、交通基礎設施等,贏得勞工階級,特別是海外出生的選民共鳴。2007年他曾任基礎建設部長,2019年工黨輸掉大選後成為黨魁。這回工黨主打「勞工階級」牌,加上他務實團結的形象,成功擄獲澳洲選民的心。
 

澳洲民眾:「我想我的感覺有些興高采烈,有改變很好,我認為莫里森肯定要走人,很高興看到艾班尼斯上任。同樣的政府已經做很久了,我覺得現在或許是我們做些不同事情的時候了,如果我們可以針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那將是非常令人振奮的。」

根據澳洲選委會,目前眾議院151席,工黨在75席中領先,距離過半只差1席;前總理莫里森領導的聯盟59席;綠黨和獨立人士可拿下十多席。但其實在艾班尼斯就任前,大選開票尚未完成,也沒有證據確定過半,但前總理莫里森宣布辭職,讓艾班尼斯得以快馬加鞭宣誓就職,原因之一就是上任第一天,就得啟程前往日本,參加24號在東京舉行的Quad,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的「 四方安全對話」高峰會。

新任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顯然Quad領袖會議,是澳大利亞的絕對優先事項,它讓我們向世界傳達政權輪替的訊息,政策會有所改變,特別是關於氣候變遷。」

艾班尼斯與新任外長黃英賢 (Penny Wong),宣誓幾個小時後立刻搭機赴日。53歲在馬來西亞出生的黃英賢,是澳洲第一位在海外出生的外交部長,她也是澳洲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女性國會議員;在陸克文內閣曾任氣候變遷部長和財務部長;2016年起就是影子內閣的外交部長,在去年一場演說中,她說澳洲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包括「一個更獨斷的中國」,呼籲全面改革外交政策。對中關係無疑是將是艾班尼斯內閣,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與中國的關係仍將是艱困的,我在選前就說過,那沒有改變,改變的是中國,而不是澳大利亞,澳大利亞應永遠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在我領導的政府下也將如此。」

艾班尼斯在選前辯論曾說,中共已經改變,變得更具侵略性,那代表澳洲必須有所回應。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與美國關係是我們最重要的,以及我們的區域關係和我們的多邊承諾。」
 

艾班尼斯曾質疑莫里森政府,對中態度不夠強硬,不過工黨內部聲音沒有那麼鷹派,呼籲與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就氣候變遷等議題對話,這回在東京的Quad峰會,將是澳洲新政府重要的第一章。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澳洲#艾班尼斯#工黨#莫里森#Quad#黃英賢#中國#氣候變遷#貿易夥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61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