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棄「戰略模糊」?拜登三次承諾軍事防禦台灣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10:26

美國總統拜登亞洲行的重頭戲,啟動新的「印太經濟繁榮架構」,這個新架構沒有列入台灣,但拜登在記者會上再次表明,願意軍事防禦台灣,此話一出,立刻攻占媒體版面,也讓新經濟架構失焦。白宮和美國國防部也隨即出面滅火,表示對台政策不變;中國大陸國台辦則重砲批美企圖打「台灣牌」,表示「以台制華」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對台政策從此拋棄「戰略模糊」了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訪問亞洲,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記者會上這麼說──

 

記者 vs. 美國總統 拜登:「你因為很明確的理由,不想在軍事上捲入烏克蘭衝突,如果事情到那個地步,你願意軍事介入來捍衛台灣嗎?是的。你願意?那是我們做出的承諾。」

拜登捍衛台灣言論一出,台下官員和幕僚立刻交頭接耳,這句YES也立刻占據拜登亞洲行媒體版面,掀起美中台三方敏感神經。台灣外交部隨即對美方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中國大陸可想而知,自然是氣得跳腳。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北京強調,要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這是拜登九個月來,第三次拋出類似說法,最近一次是去年十月,在CNN市民大會上接受大學生提問。

美國總統 拜登 (2021.10):「(中國剛測試了高超音速導彈,你要怎麼做在軍事上跟上他們?你能誓言保護台灣嗎?) 是的,我能。(所以你是說如果中國攻擊,美國會來保衛台灣嗎?) 是的,我們承諾這樣做。」

不過就如同前幾次,白宮隨即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官方政策不變,會依據《台灣關係法》,承諾提供台灣自衛的軍事手段;美國國防部長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也重申一貫的立場。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如同總統說的,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沒變,他重申那項政策,以及我們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密利:「(你會支持派兵台灣嗎?) 目前我會及時向總統提出我的建議。」

儘管美國官員一再強調兩岸政策不變,但拜登一而再、再而三防禦台灣的說法,專家說恐怕代表美國政策有所轉變。

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 塞克斯 (David Sacks):「考量他在哪裡說的,在日本、在日本首相旁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脈絡下,我認為這不是失言。(最後能決定防禦台灣的)是總統,對我來說,這顯示拜登總統已表明,他在這個問題的立場,以及他認為美國該做的。」
 

過去美國都避免給台灣如此明確的安全保證,因為台美自1980年起就沒有共同防禦條約,但美國持續軍售台灣。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同意一個中國政策,我們簽署了以及所有伴隨的相關協議,但它(台灣)可以被武力拿下的概念,被武力奪取,是不恰當的,將會使整個區域陷入動盪,會成為另一個類似發生在烏克蘭的行動。」

「烏克蘭」顯然是這次的關鍵字,拜登直言希望俄羅斯總統普欽,為他在烏克蘭的野蠻行徑付出昂貴代價,也能向中國展示,一旦入侵台灣將面臨什麼,以嚇阻中國攻擊台灣。不過表明不出兵烏克蘭的美國,會派兵台灣嗎?專家指出,拜登口中的軍事介入可有多種解釋,也有專家憂心美國政策混亂,把戰略模糊逼到極致,恐產生反效果,加速中國採取行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美國#台灣#中國#戰略模糊#台灣關係法#一個中國政策#烏克蘭#普欽#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908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