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窺「現代五項」訓練血淚 教練林生祥故事登大銀幕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0:39
台灣導演李家驊全新紀錄片《教練》,將左營高中「現代五項」教練林生祥的故事搬上大銀幕;「現代五項」運動包含擊劍、游泳、跑步、射擊和馬術五大項目,選手需具備綜合能力,才有機會奪牌,不過「現代五項」運動在台灣一直未受到重視。選手陳佑萱2018年赴阿根廷參加青奧,是台灣「現代五項」第一人,也是當年台灣挑戰東京奧運唯一黑馬。林生祥與陳佑萱情同父女,紀錄片《教練》籌拍八年,完整記錄兩人為「現代五項」運動拚博,不為人知的血淚。
劇照 / 佳映娛樂 提供

站在場邊不苟言笑,卻時刻掛心場上選手的狀況,他是左營高中「現代五項」教練──林生祥。
 

紀錄片《教練》:「所以不用很在意今天打得好不好,今天打得怎麼樣,今天打怎麼樣都不重要,比賽去打好就好,很多東西我都很正向地看。」

鼓勵學生正向思考,是林生祥執教態度,因為他的人生,就是從「瘠土」當中獲得成長。

劇照 / 佳映娛樂 提供

 

紀錄片《教練》:「我爸爸原本是跑商船,他是長期本來就不在台灣,就是我媽媽在照顧我們,我們一家就四個小孩,然後後來就突然瞬間,就是(媽媽)車禍死亡了,就當下就走了。」

國小二年級,母親意外離世,幼小心靈埋下傷痛的種子,林生祥變得不愛說話,「體育」成為他唯一的朋友。

紀錄片《教練》:「那因為國中我是算在放牛班,幾乎有一陣子是在學校就打球,回到家吃飽飯就睡覺,連澡都沒有洗。那段時間就慢慢地喜歡體育,所以現在對這些體育班小孩子,也會比較懂他們在想什麼。」

劇照 / 佳映娛樂 提供


33歲開始執教鞭,林生祥投入幫助和他一樣出身弱勢家庭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不愛念書的陳佑萱,與他情同父女。

紀錄片《教練》:「佑萱她就是國小,沒記錯是她小三的時候,她就開始有接觸現代五項了,她應該是小二開始有參加游泳訓練。」

由擊劍、游泳、跑步、射擊和馬術五項運動構成的「現代五項」,需要在一天之內完賽,考驗速度反應又考驗肌耐力;2018年陳佑萱拿下青奧參賽門票,成爲台灣現代五項選手第一人,雖然最後未獲得獎牌,但陳佑萱回台後繼續挑戰極限。
 

紀錄片《教練》:「像在中國、韓國、日本,他們可能動不動就有1、20個一軍的運動員,但在台灣目前能有機率去拚奧運的一軍,就是目前就是陳佑萱,她甚至於沒有受傷的本錢。」

「2020東奧資格賽」倒數十個月,等不到國訓中心培訓通知,林生祥和陳佑萱自行展開特訓,加強游泳和馬術兩大弱項。

劇照 / 佳映娛樂 提供


紀錄片《教練》:「坐坐坐,妳注意看牠嘴角,妳看放、帶帶,那真的如果不行的時候,必要的話,所謂的半減卻,兩隻手輪流去拉。」

只是隨著資格賽日子越來越近,陳佑萱面對壓力和期許,情緒也來到臨界點。
 

紀錄片《教練》:「我真的受不了了,可不可以都不要了。」
紀錄片《教練》:「我知道這不輕鬆,前路甚是崎嶇,這是你的人生。」

劇照 / 佳映娛樂 提供


導演李家驊花8年時間籌備、製作紀錄片《教練》,拍下台灣「現代五項」不為人知的訓練血淚;教練林生祥推廣「現代五項」不遺餘力,還曾獲師鐸獎肯定,他帶領弱勢學生靠體育翻轉命運,卻也告誡「人生重於金牌」,因為比起競技場上的勝利,他更希望看到學生能夠「戰勝人生」。

劇照 / 佳映娛樂 提供


紀錄片《教練》:「我會這樣子做,我還是必須再跟大家講,我並不是因為她(陳佑萱一人),其實有一大部分,真的是因為現代五項,我還是一直強調,你們來到現代五項,我希望你們以現代五項為榮。」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教練#紀錄片#佳映娛樂#現代五項#左營高中#林生祥#陳佑萱#奧運#李家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866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