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對抗新冠!mRNA疫苗成功治療胰臟癌個案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6 10:27

新冠疫情兩年多來,讓許多人都認識了關鍵的「mRNA疫苗」,如何模擬病毒特性激起人類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但這項技術其實早在疫情發生前就開始研發,也專注在癌症治療上;在2020年底,美國一名胰臟癌婦人接受試驗,接種德國BioNTech生技公司為她量身訂製的mRNA疫苗,搭配化療之後,去年底體內已經找不到任何癌細胞。這項試驗結果,無非是讓mRNA疫苗在癌症治療上,邁入新的里程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針打下去,扭轉失控的新冠疫情,2020年12月,mRNA疫苗成了全球抗疫利器,其實在同一時間,它也開始改變了一名美國胰臟癌婦人的命運──

 

美國胰臟癌患者 布林罕 (Barbara Brigham) :「醫師說,我只想讓你知道,你得了胰臟癌。」

胰臟癌難以診斷、復發率高、治療困難等特性,一直是醫界的難題,美國紐約MSK癌症中心專家不願放棄,但是當前的免疫療法,對癌症來說效益並不高。

美國紐約MSK癌症中心專家 貝勒申卓 (Dr. Vinod Balachandran) :「目前用來治療癌症的免疫療法,大約只有兩成病患有效,也就是說有八成的病患,對當前的免疫療法是無效的。」
 

於是癌症專家找上了BioNTech,也就是輝瑞新冠疫苗的合作研發公司,讓mRNA疫苗針對胰臟癌婦人試驗治療,觀察效果。

美國胰臟癌患者 布林罕 (Barbara Brigham) :「我願意嘗試任何辦法,只要能讓我活久一點。」

在21世紀醫學發達的年代,人人依舊「聞癌色變」,就是因為癌細胞不斷突變,讓人體免疫系統難以察覺,而這也是BioNTech創辦人沙辛(Ugur Sahin)和妻子圖雷西(Özlem Türeci),過去20年來研究mRNA技術的目標──

BioNTech創辦人 圖雷西 :「我們研發能分辨正確目標和突變,最好的分子能識別癌細胞,將之與正常細胞區分開來。」

對抗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原理,是將模擬病毒特性打進人體內,激起免疫系統反應,產生抗體;就算病毒發生重大突變,也能快速改變疫苗配方,利用這特性來針對癌細胞治療,於是美德兩國的醫療團隊和生技公司展開這項治療試驗──醫師從胰臟癌婦人體內取出腫瘤,採樣後送到6400公里外的BioNtech總部。

BioNTech創辦人 沙辛 :「我們所做的是對腫瘤進行DNA排序,然後比較腫瘤中的DNA和血液DNA來識別突變,因為血液是沒有突變細胞的,你會發現:『噢!這位置有一個突變細胞。』。」

接著使用電腦運算模組,推估出最有可能出現的癌細胞變種,然後製成mRNA疫苗,患者的免疫系統就能預知這種癌細胞將侵襲人體,先產生T細胞準備對抗。一支客製化的癌症mRNA疫苗,大約花六週時間製成,2020年12月,胰臟癌婦人接受第一劑治療,兩年來她持續化療,搭配9劑mRNA疫苗,出現令人振奮的消息──
 

美國胰臟癌患者 布林罕 (Barbara Brigham) :「去年9月我進行最後一次免疫治療,同時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結果胰臟癌細胞呈現陰性,12月檢查也是如此,大家都在慶祝,無論我還能有多少時間,都能讓我享受和子孫的時光,享受生活。」

而當前最迫切的新冠疫情問題,疫苗能否擴大施打年齡,也有了重大進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小組,14日投票通過6歲兒童到17歲青少年,可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等於是為正式核准鋪路,莫德納有望成為輝瑞/BNT後,第二款讓美國孩童接種的新冠疫苗。

美國FDA獨立免疫專家小組成員 薩爾醫師 (Dr. Mark Sawyer) :「我還是注意到了心肌炎的數據和發生頻率,這在我們之後廣泛地使用疫苗上,仍需要密切關注。」

目前美國5歲以下學童,只能施打輝瑞/BNT疫苗,最新民調顯示,只有不到兩成家長願意讓孩子立即接種;美國要走向全民接種之路,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症#mRNA疫苗#BioNtech#免疫系統#T細胞#莫德納#兒童#青少年#fd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4

0.1706

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