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哪種減肥法最好? 研究顯示:每種都有效果但都會復胖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23:56
許多民眾為了減肥無所不用其極,遍試各種偏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為了減肥無所不用其極,遍試各種偏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0歲王小姐,身高158公分體重卻有70公斤,因體重過重,常被同事嘲笑身材,因此下定決心減肥。只是試過各種斷食法,一天只吃一餐,或是不吃澱粉等方式,一開始都可以成功瘦下幾公斤,但是一旦停止,沒多久卻又復胖了,讓她相當挫折。家庭醫學科、肥胖症專科醫師廖文嘉表示,減肥是終生的事業。許多民眾為了減肥無所不用其極,遍試各種偏方,也常會嘗試各式各樣飲食法,只是照著飲食法進食,真的會瘦嗎?

每種減肥法都有效果,但都會復胖

廖文嘉指出,根據2020年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中的一篇系統性回顧文章,總共收集2萬多個減重個案,追蹤6個月之後發現,不論使用低醣飲食、低脂飲食、得舒飲食、阿金飲食,或是帶狀飲食,每種減重法都有減重效果,但是追蹤12個月之後,每一種飲食都復胖。

 

醫師廖文嘉說:「減重8成靠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也就是「每種飲食法都有減重效果!」廖文嘉說,減重8成靠飲食,但是要思考兩件事情,如果減重真的靠飲食控制就好,那麼效果最好的飲食法真的存在嗎?若是有,有辦法照著吃一輩子嗎?

廖文嘉說,也許減重前6個月,低醣飲食的減重速度比低脂飲食快,但時間一拉長,減重的成效優劣在各減重飲食之中已經比不出來,因為都被打回原形。過於極端的飲食法也許可以快速減重,但如果做不到一輩子保持該飲食方式,注定復胖。
 

體重控制應找到最適合自己且可終身奉行的飲食模式


 
體重控制成功需要一輩子的努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廖文嘉說,體重控制成功需要一輩子的努力,民眾應學習正確辨認營養素種類,從中了解到自己對於眼前食物是「需要」還是「想要」。而且在現有的飲食習慣中抽絲剝繭,逐步調整,找出最適合自己,並能終身奉行的飲食模式。

◎ 資料來源/廖文嘉醫師
 

原文請見:減肥要用哪種飲食法效果最好?研究顯示:每種都有效,但都會復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重#減肥#肥胖#廖文嘉#復胖#斷食#追蹤#飲食#體重#低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1101

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