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明依花百萬治「頸椎間盤突出」!術後千萬別碰這4件事

編輯 郭庚儒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6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6 23:34
李明依頸椎間盤突出。(圖/翻攝自李明依emi臉書)
李明依頸椎間盤突出。(圖/翻攝自李明依emi臉書)

55歲藝人李明依,日前日因頸椎間盤突出,自費110萬開刀置換4個人工椎間盤,她還在粉專PO出戴著頸部護具的照片,並寫下「覺得自己很帥」。
 

李明依頸椎間盤突出 開刀解決多年宿疾

 

李明依透露,這次手術很成功,頸椎多了4個人工椎間盤,上帝當初就只給了我們7節頸椎,6個間隔類似軟骨(避震器),所以我自己毀了3/2,因為手臂神經也是痛到不行,再加上醫學科技也沒問題,Timing 到了,就決定解決它吧!
 

根據媒體報導,李明依年輕時車禍留下後遺症,背部及手臂常出現麻、痛等症狀,後來發現原來是頸椎間盤突出,壓迫到手臂神經,吃止痛藥也沒救;經過4個月詳細檢查,日前決定開刀根治,終於解決多年宿疾。

 

李明依頸椎間盤突出。(圖/翻攝自李明依emi臉書)

頸椎間盤突出 症狀嚴重、較致命

 

振興醫院骨科部一般骨科主任朱唯廉指出,大部分的椎間盤突出發生在腰椎,占了將近60~70%的比例;而頸椎間盤突出較少見,但致命性卻較高。
 

腰椎的空間較大,可以承受大約40%左右的壓迫範圍,腰椎間盤突出偶而壓迫馬尾神經叢,才會產生腰痛、坐骨神經痛、下肢疼痛等症狀;然而,頸椎的空間較小,一旦發生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症狀來得快速、且較為嚴重。
 

低位頸椎間盤突出 4大原因

 

朱唯廉說明,頸椎共有7節、8對頸神經,其中第1、2、3節頸椎為高位頸椎,由於靠近呼吸中樞腦幹;一旦發生高位頸椎間盤突出,有很高的機率造成呼吸衰竭,可能有致命的危險,主因多為車禍、跌倒等意外事件。
 

根據李明依的X光影像檢查報告顯示,應為第4、5、6、7節的低位頸椎間盤突出,導致掌管上臂的臂神經叢受到壓迫,從肩頸到上臂,都會出現痠麻、疼痛、無力等症狀;臨床上,常見的原因包括:車禍、運動傷害、退化,以及長期姿勢不良。
 

80%頸椎間盤突出 保守治療可改善

 

朱唯廉強調,診斷頸椎間盤突出很簡單,透過X光、MRI影像檢查,即可顯示頸椎間盤突出部位及神經受損的程度,通常80%以上的頸椎間盤突出患者,經藥物、復健及物理治療等保守治療,以及生活習慣改善,可在2星期至3個月之內改善。

 

頸椎間盤突出術後別碰4件事。(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置換人工頸椎間盤 有效改善手臂麻痛、無力

 

臨床上,大約有20%的頸椎間盤突出患者,經保守治療仍無法改善手臂麻痛、無力等症狀,就會建議進一步手術治療。朱唯廉說明,目前頸椎間盤突出手術治療以人工頸椎間盤置換術為主,可選擇活動式或固定式,取決於個人生活方式而不同,並非活動式較昂貴就比較好,透過微創的方式進行,傷口小、疼痛感輕微,住院3~5天就可出院。

頸椎間盤突出患者接受人工頸椎間盤置換術,即可有效改善症狀,滿意度高達90%,大約2星期就可以恢復正常活動。
 

術後4件事不要碰 當心鄰近節病變

 

朱唯廉提醒,術後休養仍相當重要,3個月內應避免開車,以及快跑、跳躍等劇烈活動,日常生活也應減少負重;臨床上,每年約有3%的頸椎間盤突出患者,術後會發生鄰近節病變,也就是說患者術後3年內,每10人中就有1人會發生鄰近節病變,主因就是活動量增加,造成鄰近節椎間盤壓力,就得再次手術,大幅增加頸椎手術的風險。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明依emi粉專‧Instagram
◎ 諮詢專家/朱唯廉醫師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明依#頸椎間盤突出#人工椎間盤#運動傷害#退化#姿勢不良#朱唯廉#椎間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0

0.1339

0.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