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飯後燒到42度狂抽搐! 陸婦吃到「冰箱殺手」險奪命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5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5 21:34
婦人不適送醫,持續昏迷高燒。(圖/翻攝自信息時報)
婦人不適送醫,持續昏迷高燒。(圖/翻攝自信息時報)

因吃隔夜菜險丟命的案例時有所聞,廣東省一名婦人將聚餐打包的炒雞飯拿回家放冰箱,就在日前她加熱吃下肚後,突然不適在家暈倒、抽搐,被緊急送進加護病房,期間高燒還飆到42度。最後醫師也揪出背後原因,原來婦人感染上被稱為「冰箱殺手」的病菌,嚴重可能奪命。

因吃隔夜菜險丟命的案例時有所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信息時報》報導,11月1日,廣州市一名56歲陳姓婦人自出遊啖美食返家後,突然身體發熱,原先當成感冒治療,但不僅沒退燒還出現抽搐症狀,隨後她精神不濟,暈倒在家被緊急送醫。豈料陳婦病情急轉直下,在加護病房4天昏迷不醒,期間最高體溫飆到42度,其餘時間都徘迴在39度左右,冰敷也無法降溫。

更多新聞:百年墓地「焦黑木乃伊」出土!勇男猛闖 網勸:詛咒快丟

為尋求進一步治療,11月16日,陳婦轉院到廣東另一家醫院,被醫師檢查出她感染「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一問之下才曉得,陳婦在發病前2天,吃了聚餐打包回來放冰箱的炒雞飯,當時她就覺得飯不對勁,懷疑是食用不衛生的食物導致細菌感染。所幸給予抗感染等對症治療後,陳婦症狀逐漸好轉將於近日出院。

 
李斯特菌被稱為「潛伏的冰箱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時空旅人穿越警告!12月「2大劫難」完蛋了 明年更慘

醫師指出,「李斯特菌症」(Listeriosis)是危害最嚴重的食源性疾病之一,具有超強殺傷力,但是否會引起感染,仍取決於個案年齡與免疫狀況。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吃到被李斯特菌汙染的食物,一般來說不會得病或只有輕微症狀,但很快就能自癒;但對於孕婦、長者、兒童等免疫力低下的人很可能致命。

更多新聞:全村都姓「爨」…女童9歲才會寫 這罕見字簽到崩潰

李斯特菌在自然界廣泛分布,攝氏0至45度的環境下都能生存,尤其在冰箱冷藏溫度下仍可生長繁殖,因此也被稱為「潛伏的冰箱殺手」。醫師提醒,民眾家中的冰箱要定期清洗或消毒,存放在冰箱的食物要生熟分開,冷藏過的熟肉製品再次食用前要徹底加熱。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冰箱#冰箱殺手#李斯特菌#李斯特菌症#發燒#抽搐#食物#感染#醫院#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98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