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爆!39歲男追劇突「心肌梗塞」險死 醫授5招保命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7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7 16:11
氣溫驟變的季節最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溫驟變的季節最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強烈冷氣團來臨,全台有感降溫,在氣溫驟變的季節最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39歲男子日前在家追劇,一集看過一集,卻沒想到突然倒地一動也不動,後經救護車緊急送醫卻已無呼吸心跳,所幸經急救恢復心跳,救回一命。

 

強烈冷氣團來臨,全台有感降溫(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醫師張耿豪表示,該患者是心肌梗塞,在救護車上,救護員緊急使用AED電擊3次,且持續按壓CPR,到達急診時仍然沒有脈搏,心電圖顯示為致命的心室頻脈。經過急診再次去顫電擊跟繼續心肺復甦術,好不容易恢復自發性心跳。

 

心導管手術打通冠狀動脈

張耿豪指出,後再為病人執行心導管手術,發現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經過支架置放後,總算回復血流,心跳也穩定下來,但由於病人沒有恢復意識,昏迷指數只有3分。

 

氣溫驟變的季節最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低溫治療減少腦損傷

患者心跳停止後,最擔心的莫過腦部損傷壞死,也害怕病人成為植物人,因此,在患者血壓穩定後立刻執行低溫治療,盡全力來減少病人腦細胞的傷害。張耿豪說,低溫治療為利用降低體溫,降低腦部及全身代謝,進入深度休息狀態。體溫每減少1度可以減少6至8%腦部氧氣代謝率,並抑制自由基反應,減少缺氧後的腦損傷。

 

幸好男子在5天後完全清醒,不到一個禮拜已出院。而當患者恢復意識後,向醫師述說「瀕死經驗」,他說知道自己一直朝著不知處遠方亮點一直走一直走,還聽到有人喊他名字,一回頭就看見「天花板」,才感覺自己已躺在醫院的病床。

 

5成以上患者猝死前沒有其他症狀

張耿豪說,許多國外研究顯示,多數猝死原因都跟心血管疾病有關,尤其是冠狀動脈疾病,其中不乏以往都沒有任何症狀的人。國外曾統計發現,5成以上患者發生猝死之前都沒有其他症狀,事前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有心臟疾病,甚至根本沒看過醫生,一發作時就是心肌梗塞、甚至死亡。他呼籲,民眾應適當運動,規律作息,健康飲食,若經醫師診斷有服藥需求,也應定時服藥,還有戒菸,才是保持健康最重要的法門。

 

◎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原文請見:真的好冷!39歲男追劇追到「心肌梗塞」無心跳 醫曝5成以上患者猝死前無症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心血管疾病#血壓#心肌梗塞#心臟#心跳#猝死#心血管#死亡#冷氣團#冠狀動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08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