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氣冷颼颼!銀髮族起床先做這件事保命 記住保暖4要訣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18:22
天冷長者須更留意保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天冷長者須更留意保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造成各地氣溫將下探10度以下,且越晚越冷,對銀髮族長者健康是一大考驗。專家建議,在寒冷天氣中,長者或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起床、外出時,一定要注重保暖。

 

銀髮族做好4件事 保暖又防疫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天氣溫度突然改變,容易造成有心血管疾病或年長者身體發生問題,在疫情期間除了做好防疫外,更要注意寒冷天氣中保暖,才能維持健康最佳狀態。

 

起床注意保暖

張自強表示,天氣寒冷睡醒後,可以在被窩內先活動身體的關節,從遠端的腳部、膝蓋、大腿、手部、手肘、肩膀,到腹部、脖子、頭部等,每一個關節處活動10次,等身體暖活後再起身下床,可以避免因溫差太大造成的病變。

 

平時也可以利用彈力帶或治療球,做些伸展運動訓練肢體平衡,也可以避免突然的姿勢改變身體不穩,而造成下床時跌倒。


年長者起床可先暖活身體後再起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外出活動配件要齊

在寒冷天氣到戶外活動時,帽子、圍巾、口罩、防水手套、防滑鞋子等缺一不可,以增加戶外的抗寒。外出時可以洋蔥式穿著,先穿著保暖的衛生衣,再加上背心或毛衣,外套可選擇具有防風雨功能,以免因為天冷潮濕影響到外套的保暖功能。

 

此外,要注意手腳的保暖,不論在室內或戶外,穿著襪子及戴手套,當手腳保暖足夠後,身體比較不易感到寒冷。

 

使用電暖器注意安全

若在室內有使用電暖器等相關設備時,需要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避免因為電暖器的使用消耗過多氧氣影響呼吸,或是因為使用過久室內空氣過於乾燥影響舒適度。

 

此外,因為電暖器或是除濕機等一般用電量較高,避免與其他電器共同使用,當使用完畢或外出時,一定要拔掉插座,以維護用電安全避免發生意外。


室內使用電暖器需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做好防疫工作

銀髮長者在防疫期間也不用特別緊張,除了要做好保暖工作外,外出時一樣要戴好口罩,避免到人多的地方,維持社交距離並且勤洗手。

 

此外,若已經完成第1、2新冠疫苗注射者,在符合指揮中心規定的時距後,盡快接種第3劑疫苗,以增加自我保護力,健康度過疫情期間的寒冬。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 資料來源/八里療養院


原文請見:起床先做這件事保命!全台極凍下探10度 4招銀髮族保暖、防疫祕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起床#保命#保暖#低溫#防疫#冷氣團#族髮族#長者#心血管疾病#電暖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1034

0.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