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肌梗塞有前兆!醫曝「關鍵自救法」 常落枕也要當心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3 23:36
氣溫驟變,心肌梗塞發生的機率恐提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溫驟變,心肌梗塞發生的機率恐提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還記得2018年狄鶯、孫鵬之子孫安佐在美國持槍闖禍返台後,順利回復學業的事嗎?當時一路幫忙安排孫安佐的醒吾流行藝術學院院長舒宗浩,日前傳出心肌梗塞急救無效的消息。心肌梗塞發作時如果只有單身一人有自救的機會嗎?醫師呼籲:別急著捶胸或咳嗽,唯一自救的方法就是深呼吸,讓呼吸變慢,降低缺氧程度,同時快撥電話119。

曾經援救孫安佐,今傳心肌梗塞驟逝

 

一般人對於學界人士可能較不熟悉,但是舒宗浩當時在孫安佐事件中,一路幫忙孫鵬安排孫安佐的後續就讀等事宜。當孫安佐降級讀2年能仁家商,之後考取醒吾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卻又因官司受阻時,當時就是舒宗浩出面受訪,表示「學校願意給孫安佐機會。」沒想到果陀劇場創辦人梁志民日前才剛證實喜劇泰斗顧寶明去世的消息,昨日又發文指出,今年才59歲的舒宗浩竟也因為心肌梗塞英年早世。

孫鵬摯友醒吾院長舒宗浩心肌梗塞辭世享年59歲。(圖/TVBS資料照)

自救第一步:放下、慢慢深呼吸

 
最近包括明金城,還有許多名人如藝人戎祥、茂伯、馬兆駿、廣告名人孫大偉、前準內政部長廖風德、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等人,皆因心肌梗塞過世。許多人都是獨自一人時發病,無法及時送醫,難道獨自一人遇到心肌梗塞發作時,就真的沒救了嗎?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感覺不對勁、疑似心臟病發時趕快手邊的事都放下,拿起手機打119或呼叫旁邊的人「我現在不舒服」,然後坐下或躺下,深呼吸、慢慢吐氣,減慢呼吸緩和心跳,可以減少缺氧程度。

醫師分享心肌梗塞的關鍵自救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肌梗塞就是心肌缺氧,林謂文說,要避免心肌缺氧馬上昏厥,就是趕快降低缺氧狀況。手上正在做的事情都要趕快放下,不管是在跑馬拉松或是做任何事,都要趕快停下來。深呼吸慢慢吐氣吸氣,可以減緩缺氧、心跳變慢,減少心臟的負擔。但是缺氧持續進行後可能會失去意識,所以要在失去意識前趕快先讓別人知道自己需要急救。如果身邊有人,大聲告訴旁人我不舒服,身邊沒人就撥119,即使接通時已經昏迷,至少可以讓人追蹤到有人求救,趕快來救人。

2/3心肌梗塞無前兆?其實是忽略小症狀

林謂文說,心肌梗塞病患中只有1/3發病前有明顯胸痛前兆,2/3的人則是突然發生。不過這些人真的都沒有症狀嗎?林謂文曾詢問過一些原本說發病前沒症狀、幸運救回一命的病患,其實這些患者回想起來,還是有些和心臟疾病感覺無關的症狀。

例如有人會說好像有類似感冒症狀、覺得比較累、頭暈、呼吸不順、手麻、落枕、上腹不舒服等等。林謂文說,這些都是非典型症狀,真的很難把這些症狀和心肌梗塞牽連在一起。但如果患者本身有高血壓等高風險因子,而這些不典型症狀發作越來越頻繁時,就要趕快就醫檢查一下。

頻繁落枕可能也是心肌梗塞的前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為落枕、肌肉緊緊的竟是心肌梗塞

 
之前林謂文就發現兩位5、60歲男性,就診時說「最近運動時,都感覺肩頸緊緊的,好像落枕」,但是等再進一步追問,才發現患者不僅肩頸痠痛,下顎到牙齦也是麻的。再繼續追問,患者說1、2星期前曾有胸痛,後來好了沒再痛。經過詳細檢查,成功「抓到」這兩位病患,原來他們的症狀是1、2週前的心肌梗塞的反射痛,胸痛從前胸痛到後背,再轉移到肩頸、下顎等部位。

因此提醒有三高、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尤其是5、60歲男性,如果發現胸口悶悶的、運動有點喘、左手臂痠麻,甚至痛到頸部、運動姿勢以前做得到,現在做卻變得吃力等非典型症狀者,一定要快就醫。林謂文提醒,如果是現在發現很不舒服,就醫時不要自己開車,趕快打119叫救護車,以免臨時發病可能發生車禍,119有專業人員和電擊器,才有及時救命的機會。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原文請見:醒吾院長心肌梗塞驟逝 心肌梗塞自救只有一招!降低缺氧程度最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心肌梗塞#舒宗浩#胸痛#缺氧#猝死#深呼吸#前兆#落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934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