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兒發燒喉痛難進食 中醫爸授「漸進飲食法」補充能量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15:17
最近兒童確診者的數量增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兒童確診者的數量增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COVID-19疫情進入廣泛社區流行,近一週已累積新增30萬2754本土病例,其中兒童確診者也隨著分母加大而等比例增加,病中和逐漸復元的孩子該吃什麼?怎麼吃?是很多家長關心的話題。

中醫:米湯、稀粥、厚粥、軟飯循序漸進

 

醫師建議,照顧確診發燒的孩子,先給米湯再給稀粥,循序漸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己有一對學齡前兒女的中醫師賴韋圳,門診也接觸到許多兒童患者,他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新冠肺炎就是一種瘟疫,染疫初期的症狀不外是感到疲倦,口渴,然後就是發熱、發燒。

賴韋圳說,每個孩子的呼吸道和腸胃症狀不同,夾濁夾濕,但都有個共同點,就是食慾不佳。他建議,照顧確診發燒的孩子,先給米湯喝,再給稀粥,其後再給厚粥、軟飯,清淡飲食,循序漸進,一切辛辣厚味的食物都要嚴禁,以保胃氣,也保餘熱不會再次復燒。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除了藥物之外,足夠的營養補充可以提升免疫,讓疾病恢復較快。這波確診患者有不少人喉嚨疼痛難耐,甚至痛到無法進食,她建議飲食上可依照六大類食物挑選,將食物煮軟,待食物稍微涼了之後再食用,以避免過燙刺激喉嚨。

營養師:蔬菜濃湯、軟質蛋白質補充能量

對於咽喉疼痛的小朋友,可以吃布丁等冰涼滑順的食物來緩解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發燒或咽喉疼痛的小朋友,有些民眾會餵孩子吃冰淇淋或布丁等冰涼滑順的食物,來緩解不適;但營養師表示,如果咳嗽嚴重,應避免吃太多甜食及辛辣食物,因甜食會造成口乾,反而更引起咳嗽,而辛辣食物刺激傷口,會加劇疼痛。

黃淑敏營養師建議,確診或發燒者可以適量喝些綠茶,其中的兒茶素有抗菌的功效。若是兒童,則適合給予冰涼的牛奶,補充蛋白質。也可以將南瓜及各種蔬菜切碎,或打成泥狀,加入牛奶,做成濃湯,溫度放涼些再予孩子餵食;蛋白質類可用肉泥、豆腐及雞蛋,製作成軟質食物,在咽喉疼痛的抗疫病程中也能獲得足夠的能量。

黃淑敏營養師表示,富含維生素A、B、C的食物能幫助傷口癒合及提升免疫,這些含量較多的食物有:

維生素A:肝臟、蛋黃、奶類、胡蘿蔔、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B群:全榖雜糧、豬肝、牛奶、雞蛋、魚類
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深綠色蔬菜及各種蔬果
 

病後如大火餘燼易復燃 勿油炸辛辣

另外,賴韋圳醫師也強調,除了病中飲食要循序漸進,病後飲食仍要維持清淡,不要吃辛辣厚味的食物,家長切勿覺得孩子已經退燒痊癒了,就開始買來炸雞、鹹酥雞等食物為孩子「進補」,大快朵頤;其他如辣味、辛香料較多的、高溫烹調的油炸、燒烤,也都不宜。

賴醫師說,臨床上遇到不少小朋友,發高燒後,一下子吃了太多,或不好消化的食物,導致開始發燒或低燒不退,由於這個熱病來勢又強又盛,就像森林大火的餘燼般,若稍遇到一點易燃物,又可能再度復燃,家長們在飲食照顧上不可大意。


◎ 諮詢專家/黃淑敏營養師‧賴韋圳醫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原文請見:確診兒童發燒喉痛難進食!中醫爸授漸進飲食法,營養師教吃抗疫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確診#兒童#食物#營養#居家照護#染疫#飲食#中醫#賴韋圳#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872

0.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