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5症狀」恐是腎臟長水泡! 醫揭1關鍵擺脫壯年洗腎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22:57
我國洗腎人口已超過9.2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我國洗腎人口已超過9.2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囊腎遺傳率逾5成!發病機率百分百

多囊腎遺傳率逾5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健保署統計,我國洗腎人口已超過9.2萬,被冠上「洗腎王國」的稱號,民眾普遍認為洗腎的元兇是飲食習慣不良或糖尿病,但事實上,卻有2至3%的洗腎原因源於「多囊腎」這種遺傳疾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腎臟系主治醫師張耘綸醫師說明,多囊腎致病原因源於基因變異,一旦開始增生水泡,腎臟將會慢慢膨脹、可能大如橄欖球,同時讓腎臟失去原有的功能,導致無法正常排水、排毒等,這時就必須開始洗腎。尤其是突變基因PKD1的多囊腎患者進入洗腎時間會更早,大約落在52至54歲,影響生活甚鉅!

因為多囊腎是遺傳性疾病,瞭解自身是否有風險最重要的就是家族史。張紜綸醫師強調,定期健康檢查時發現腎臟有水泡不用過於緊張,腎臟出現一、兩個水泡是正常的、屬於良性,定期追蹤即可。若發現水泡開始增長,甚至一檢查數量就非常多,應及早與腎臟科討論,確認是否有相關風險,以利進一步確診。

5大症狀小心多囊腎   4檢查及早確診

 
張耘綸醫師表示,多囊腎發病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在水泡在很小或是數量少時,不會有明顯症狀。但腎臟囊腫進入快速生長期後,會出現5大症狀。

多囊腎患者血壓升高,且無法用一般藥物控制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血壓:腎臟是負責調節血壓重要的器官之一,當腎臟被水泡佔據降低功能時,將使多囊腎患者血壓升高,且無法用一般藥物控制血壓,應提高警覺可能是腎臟相關疾病。

腹脹腹痛:水泡快速增長後,腎臟變得跟橄欖球一樣大,讓腹腔器官受壓迫而導致的症狀。

血尿與泌尿道感染:水泡可能會破裂,會導致血尿或泌尿道感染。

腎結石:水泡阻礙尿液排除,導致腎結石發生。

提醒民眾一旦出現上述5大症狀,要小心可能是多囊腎,務必盡早就醫做相關4大檢查,分別是影像、血液、尿液、基因4種診斷。

擺脫洗腎關鍵   多囊腎口服藥已有健保給付
 

過去多囊腎缺乏有效治療,僅能透過多喝水延緩水泡生長;透過少鹽、少蛋白飲食,降低腎臟負擔,並且使用治療高血壓藥物穩定腎臟功能。但這些無法真正減緩病患進入洗腎時間。所幸現在已有多囊腎口服藥物獲得藥證、且有健保給付,可有效延緩病程,抑制水泡增長,能延後洗腎時間,因為多囊腎PKD1突變族群進入洗腎時間更快,剛好是在52至54歲的壯年族群,同時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對患者的心理及人生規劃也帶來劇烈衝擊!

張耘綸醫師曾收治一名38歲年輕男性,因腹脹就醫,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腎臟佈滿水泡且大小快超出螢幕範圍、確診為多囊腎。正準備接受治療時,卻因為腦出血住進加護病房。多囊腎有1/4的機率可能發生腦部血管瘤及心臟瓣膜相關疾病,因此確診多囊腎後,除了及早與腎臟科醫師討論治療策略,還需安排相關檢查。

最後,張耘綸醫師呼籲,除了及早接受治療,多囊腎患者日常也可以透過生活習慣保護自己的腎臟,像是養成每天量血壓習慣、多喝水、少鹽少蛋白等。此外,治療期間可能會發現有頻尿問題,可以與醫師討論提早服藥時間,白天小便次數增加也無妨。發現5大症狀出現,務必及早就醫及早治療,現在針對多囊腎已有很好的治療對策!

延伸閱讀
快訊/衛生局公布最新「宜蘭足跡」
快訊/衛生局公布最新「南投足跡」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洗腎#腎臟#多囊腎#長水泡#遺傳率#症狀#醫師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2

0.1684

0.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