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染疫易併發腦炎 呼吸、咳嗽發出「狗吠聲」最危險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2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2 15:27
近日兒童確診後併發重症或死亡案例頻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兒童確診後併發重症或死亡案例頻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越來越嚴重,累積確診人數日前已破百萬人,而0到9歲以下確診兒童人數也早已經破6萬人。近日兒童確診後快速併發重症,甚至死亡案例頻傳,日前有專家指出,幼兒氣管小,感染易併發哮吼,也更容易引起腦病變。指揮心中公布今日重症個案中,有兩例兒童重症,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當兒童咳嗽傳出「狗吠」等如動物低鳴時即是哮吼,最危險!

兒童染疫數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幼兒氣管小,確診易併發腦炎

近日國內幼兒確診後快速變重症,甚至死亡案例,發現這些病童發病時都有併發腦炎的現象。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暨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即提醒,之前香港也有類似現象,他分析認為,幼兒的氣管非常小,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很容易併發細支氣管炎、哮喘,咳咳咳,病毒很容易往上跑,併發腦炎及神經病變。

本土年輕重症案例,20歲女有癌症病史

 
羅一鈞分析今日重症病例中,比較年輕且特殊的案例有3例。一名20多歲女性有癌症病史,曾施打2劑疫苗,染疫後短暫5天有呼吸窘迫,住進加護病房觀察,有使用瑞德西韋,目前已經出院。

另外2例是兒童個案。羅一鈞表示,其中5歲男童有先天性肌肉系統疾病,染疫當天出現腿痛情況,5月17日在家中有昏厥情況,緊急送醫就醫,急診檢查發現有肺炎跟腦水腫,緊急插管轉送到兒童專責醫院加護病房收治。有血氧偏低狀況,加護病房有給瑞德西韋等,也針對腦水腫處理,明確的病情有肺炎,至於腦水腫是否合併腦炎要再研判。

如兒童染疫咳嗽時傳出「狗吠」等如動物低鳴時即是哮吼。(示意圖畫面/TVBS)

嬰幼兒確診後呼吸發出「狗吠聲」是急症徵兆

另一名案例則是9個月大男嬰,5月15日有發燒咳嗽,發燒時活力差,經PCR陽性。5/17凌晨有高燒、呼吸喘,再送到急診。有血氧偏低,送急診前有發現呼吸聲音粗、有俗稱「狗吠聲」哮吼症狀,表示上呼吸道有嚴重發炎阻塞,是次感染後的急症。男嬰收治加護病房,有使用呼吸器,5月20日移除呼吸器,病況改善持續,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羅一鈞表示,這2例兒童重症個案,一有合併肺炎腦水腫,一則是哮吼、急症呼吸窘迫,男嬰已移除呼吸器,持續治療中。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原文請見:兒童病例激增 幼兒呼吸、咳嗽發出「狗吠」聲最危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兒童#癌症#重症#幼兒重症#染疫#確診#指揮中心#本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857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