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女人好難!減肥「無油飲食」也便秘 靠4招腸道秒清空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8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8 11:54
女性常出現便秘、失眠或是掉髮等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常出現便秘、失眠或是掉髮等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什麼常常便祕?為什麼心情一煩就會失眠?洗頭髮時拼命掉髮?還容易骨質疏鬆症?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女性因為荷爾蒙的關係,特別會發生這些惱人的問題。像便祕,很多女性抱怨,已經吃了很多含纖維食物、多喝水,怎麼還是便祕?她提醒,預防便祕不只要多吃含纖維食物、喝水,如果「油」吃得不夠,也可能大不出來!

女性常抱怨,像便祕、失眠、掉髮和骨鬆的問題總是女性比較嚴重,在這個月的會員課程中,陳欣湄將分成四集的課程為大家講解,教大家擺脫這些惱人的症狀。首先要從便祕開始,約9成的女性曾有便祕困擾,還常有宿便變成「小腹婆」,為什麼呢?

 

便便不像「漂亮的香蕉狀」可能就有便祕

怎樣才算便祕?陳欣湄解釋,1周上廁所小於3次,就算便祕。除此之外,如果排的便便看起來一顆一顆硬硬的,像羊便便,或是他排便的時候需要用力才能排得出來,甚至排的便便,不是很漂亮的「香蕉」這樣長長一條的,都算是便祕的範圍唷!

便祕的症狀除了排便次數減少或排出乾硬的糞便外,可能有以下症狀:
 

1.由於糞便過於乾燥和堅硬,造成排便困難和疼痛。
2.排便後仍然覺得肚子脹。
3.尚有殘便感。


醫學之父說:所有疾病始於腸道,便祕影響全身

排便問題不只是「大不出來」、引起痔瘡等困擾,陳欣湄說,排傳的問題可能影響全身健康。她表示,現代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就說:「所有疾病始於腸道。」腸道問題不只是一個疾病,它還顯示腸道發炎,而胃腸道健康可能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間接影響到我們身體其他器官。

陳欣湄解釋,可能很多人聽過很多名詞,比如說腸腦軸線、腸肝軸線、腸皮膚軸線、腸免疫軸線,認為腸胃道其實連結全身許多器官。舉例來說,腸腦軸線就是有些人腸胃道不好就會憂鬱,有些病人回顧在便祕的時候特別易怒。所以便祕可能影響心理上的問題、肝臟、皮膚等問題等。

腸胃道的影響還不只影響器官,陳欣湄說,腸道的黏膜下方的免疫系統占了全身的70%,腸胃道還決定我們的免疫系統健不健康。當腸道排便不順暢,免疫狀態不好也會導致全身發炎。

孕媽咪容易出現便秘、情緒低落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什麼女性容易發生便祕呢?陳欣湄說,大約有以下5個常見原因


1.跟情緒有關
2.女性懷孕時容易便祕
3.荷爾蒙影響,如經期前
4.甲狀腺低下造成
5.減重時為避免發胖不吃油


情緒易緊張壓抑副交感神經,當心便祕

 
她一一解釋指出,女生求助解決便祕比男生比例高的原因,除可能是女性對便祕較在意以外,女性性格上易有情緒,像廁所太髒不敢上、忙著工作錯過最佳排便時間。工作時緊張情緒交感神經旺盛,抑制副交感神經,因為副交感神經旺盛時才會想排便,如此以來就容易發生便祕。

懷孕中的孕婦,因會分泌荷爾蒙讓子宮不容易收縮、讓胎兒較穩定,但這個荷爾蒙同時會影響其他器官,尤其是讓腸道蠕動變慢,所以比較容易出現便祕。

女性的子宮就在直腸的前方,每個月的月經其實是為懷孕做準備,經期前後荷爾蒙的影響,子宮會變大,可能會擠壓直腸,使大腸內糞便通過直腸的速度變慢,因此易便祕。排卵後分泌黃體素也會抑制子宮平滑肌,因腸道也有黃體素接受器,腸道平滑肌同時接收到黃體素,蠕動變慢也是原因。但是月經來潮時,前列腺素旺盛,反而容易有輕瀉作用。

甲狀腺低下造成便祕,女性甲狀腺亢進風險高,功能低下的機率也高,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女性也較易有便祕問題。

女性怕胖選擇不吃油,恐易出現便秘的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怕胖不敢吃油,小心便便也出不來

陳欣湄提醒,女性常在飲食方面的錯誤觀念而引起便祕。像很多女性為了控制體重,幾乎不吃油,吃飯時菜都要過水,但其實要預防便祕除了要多吃纖維食物、多喝水以外,如果飲愈缺乏油脂也容易發生便祕,所以要攝足足夠的油脂,建議第1招可以吃健康的橄欖油、茶油,多吃芝麻等增加攝取優質油脂。

陳欣湄提醒,要改善便祕可以先從非藥物的做起,特別是情緒的調理。第2招建議要放鬆情緒,每天做腹式呼吸、給自己一些時間做瑜伽、伸展,讓副交感神經升高。

第3招是在飲食上注意纖維、水和油脂攝取足夠,水的攝取影建議是「體重乘以32」,也就是說50公斤的人,一天要喝1600CC的水。如果還是便祕,第4招建議可以從腸道菌培養好菌做起,建議多吃膳食纖維食物,幫助腸道養好菌,像蔬菜、膠質性食物如秋葵、木耳...都是不錯的選擇。

緊急的時候可以求助藥物幫助,醫師可能會開立氧化鎂、番瀉苷、甘油球,依照便祕程度不同給予治療。但陳欣湄提醒,解決便祕急性期排便的問題以後,還是要養成健康飲食和良好排便習慣,千萬不要過度依賴藥物,否則問題會愈來愈嚴重,甚至要開刀的狀況。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原文請見:便祕、失眠還易掉髮 女人為何那麼多煩惱?陳欣湄教4招健康擺脫便祕、宿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減肥攻略大進擊

#會員制#便祕#婦女病#陳欣湄#荷爾蒙#掉髮#免疫#失眠#骨質疏鬆#膳食纖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7

0.1107

0.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