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喝咖啡有效!盤點4大醒腦食物 吃巧克力還改善記憶力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5:37
營養師指出,吃黑巧克力可以助腦部血液暢通、改善記憶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指出,吃黑巧克力可以助腦部血液暢通、改善記憶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炎炎夏日讓人昏昏欲睡、注意力渙散,上班也提不起勁嗎?與其猛灌咖啡或用甜食、糖飲來提神,還不如依照營養師建議,攝取醒腦食物!營養師指出,堅果、黑巧克力、水煮蛋和藍莓,可以幫助腦部血液暢通、改善記憶力、減緩認知功能下降速度,適量攝取對於提升專注力的效果比咖啡還好。

書田診所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很多人會藉著喝咖啡或吃甜食來提神,不過咖啡因雖然有提神效果、精緻糖的甜食雖能讓人感到興奮,但這些食物吃多了都會加速體內維生素B群的消耗,反而更容易感到疲累。

 

堅果可以助醒、改善記憶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種醒腦食物改善記憶力
她推薦4種醒腦食物,包括堅果、黑巧克力、水煮蛋和藍莓,效果比喝咖啡還好:

1.堅果:
 
下午嘴饞想吃點心,可以吃一小把堅果,它所含有的Omega-3脂肪酸,是構成大腦組織的重要成分;這種好油脂能幫助腦部血液暢通、正常運作。其中,核桃的含量最豐富,是非常好的來源之一。此外,堅果也含有銅、錳、鋅和硒等礦物質,同樣是維持健康神經功能必要的營養素。

2.黑巧克力:
巧克力中的黃烷醇,屬於類黃酮類化合物,是一種很強大的抗氧化劑,被認為可以增強大腦的認知功能、改善記憶力。研究顯示,吃黑巧克力不僅對中老年人有益,對於年輕人或健康的成年人也有預防認知能力下降、提高注意力和記憶力的好處。不過,要注意適量食用,建議選擇可可含量高且不含糖的黑巧克力。

3.雞蛋:
雞蛋含有許多維持大腦健康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B6、B12,以及葉酸與膽鹼等,而這些成分大多存在於蛋黃中。文獻指出,維生素B群可以保護大腦神經不受同半胱胺酸的損傷,也能減緩大腦萎縮的速度。而膽鹼則是合成人體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重要原料,除了能促進大腦功能正常和良好發育,對於情緒的調節也有幫助。因此,早餐非常推薦吃顆水煮蛋或茶葉蛋。

藍莓中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特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藍莓:
食用藍莓被發現可能有助改善或延緩短期記憶喪失的現象,並可減緩認知功能下降的速度,藍莓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能保護神經,在其他紫或紅色的天然蔬果中也有花青素,但仍以莓果類的含量最豐富,例如黑莓、櫻桃、草莓等。

巧克力建議選可可含量70%以上

 
李婉萍也提醒,雖然食用巧克力看似對保健有益,但由於它也含有咖啡因,對咖啡因作用特別敏感的人,吃了可能會有心跳加快、心悸、緊張或影響睡眠品質的情形。而純度較低的巧克力通常含有較多糖分,假使所添加的油脂又並非好油時,吃多了恐對心血管健康造成影響。純度越高的巧克力,可能含有較少脂肪和糖分,不過建議選購前可再多留意營養標示;可可含量在70%以上的產品,相對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但即使是純度很高的產品,也會帶來一定的熱量和脂肪,所以適度攝取是關鍵。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吃巧克力改善注意力!4種醒腦食物幫助集中精神 比狂喝咖啡更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婉萍#營養#健康#食物#維生素#營養師#抗氧化#堅果#咖啡#維生素B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8

0.1116

0.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