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星血便忍5天「拉出一馬桶血」!蹲馬桶逾7分鐘是警訊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2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2 23:48
宋哥曾忍血便5天才求診。(圖/翻攝自宋哥臉書)
宋哥曾忍血便5天才求診。(圖/翻攝自宋哥臉書)

伊林女模「宋哥」宋依璇自曝有「蹲馬桶」的習慣,每次上廁所都要半小時、1小時以上。日前她發現血便,她自己網搜自認「可能是痔瘡」,拖了5天沒就醫,未料竟拉出一馬桶的血,還以為得了大腸癌。有醫師提醒她,蹲馬桶超過7分鐘,就有7到8成的風險形成痔瘡。

每次蹲馬桶都超過7分鐘,7、8成可能得痔瘡

 

有外科醫師指出,每次蹲馬桶都超過7分鐘,發生痔瘡的風險就有7到8成。中壢天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賴以立解釋,蹲或坐馬桶的時候,肛門靜脈曲張壓力加大,如果每次蹲坐馬桶都要很用力擠壓,肛周結締組織受壓力大,組織就會逐漸膨大、鬆弛、以及增生,就形成痔瘡。

蹲馬桶超過7分鐘可能是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常聽到很多人都有痔瘡,但有些人好像症狀不嚴重,有的人卻常坐立難安,賴以立說明,痔瘡分成4級:
第1級:內痔突出,但未超過齒狀線
 
第2級:內痔突出已超過齒狀線,排便後可能會超過肛門口,但能自動縮回
第3級:內痔突出已超過肛門口,排便後可能會超過肛門口,不能自動縮回,須以手輔助才能推回
第4級:內痔突出已超過肛門口,並伴有長時間脫出,且無法推回

賴以立醫師解說痔瘡分成4級,以及各級痔瘡的治療方法。(圖/天晟醫院提供)

第1、2級以痔瘡藥膏等保守療法為主

在第1、2級的內痔程度時,一般都是採取保守療法。賴以立說,通常都是在急性發作期時利用類固醇、麻醉劑、讓血管收斂的藥物或痔瘡藥膏治療,也有人是用止血藥等做成消痔丸治療。但真正有效的治療則是要用適合的藥物幫助病患排便順暢、排便不會過度用力,逐漸改善排便困難及痔瘡。他表示,在第1級階段如果用心治療,內痔有機會消失,否則等到痔瘡變大,未來只能讓痔瘡縮小,一旦又有排便問題、發炎,還是會再發作。

第3級治療選擇多

而第3級階段,如果患者可以接受「內痔膨出再用手把它推回去」的生活型態,也可以繼續採保守療法。不過賴以立說,因為痔瘡跑出來會疼痛而且不好看,通常到這個階段,病患都會尋求治療。因為這個階段的痔瘡還可以用手推入,所以治療方式選擇很多,坊間有許多微創手術、雷射手術等多種方式可以選擇,有些主張只要把突出的部份局部切除,但也有醫師主張要完整切除。

而痔瘡到了第4級階段,是一定要手術治療的,否則可能會經常出現膨大、疼痛、發炎腫脹等問題,甚至還會有肛門齒狀線外移及肛門黏膜外翻,亦俗稱的「脫肛」。肛門黏膜外翻,走路褲子磨擦會痛不說,因清潔不易常散發出異味,而且外觀就像「屁股開花」,如果有性伴侶,會覺得不雅觀。
 

賴以立說,日前就有一位42歲的劉小姐求診,表示長期感覺肛門有突出物、排便排不乾淨,常有異味,檢查發現就是痔瘡合併脫肛。

賴以立醫師。(圖/天晟醫院提供)

內痔脫出合併脫肛,可選擇自費環狀切除

針對內痔脫出合併脫肛的治療,賴以立建議劉小姐採取環狀切除,這個手術也稱為「釘書針式痔瘡合併脫肛矯正治療」。因為它的手術器械是一個特殊像大型筆狀,醫師評估患者需要矯正的組織距離,把脫出的痔瘡和脫垂的肛門黏膜往上拉提,之後用手術釘針釘起來。被釘住的組織隨後會因為缺血而慢慢萎縮。

賴以立提醒,痔瘡療法很多種,每位患者適合不同的治療。環狀切除必須自費,它的優點是傷口小、復原快、疼痛也少,很多患者術後幾天就能恢復正常生活。但是如果外痔很嚴重,可能就比較適合傳統的手術療法,而正在發炎腫脹期等,也不適合馬上治療。

 
別「屎遁」,蹲馬桶肛門靜脈壓力大

但是更重要的是,賴以立提醒大家都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坐在馬桶上等便便「屎出來」好像很輕鬆,很多人會當成忙碌工作中的休息,但是肛周括約肌富含血管網,我們能控制不會肛門失禁,主要是靠其中血管網的壓力和氣體來控制括約肌緊閉或鬆弛,無論是久坐、久站、蹲坐排便時的施力方式,都會讓括約肌周遭的靜脈受壓很大,形成靜脈曲張,這個就是痔瘡。

所以上班很累的時候不要再「屎遁」了,蹲馬桶排便要快,最好掌握在5分鐘內,同時排便也不要用力。建議多吃含纖維的食物,多喝水、要吃油脂食物,排便時快速又清潔溜溜。不過賴以立提醒,也不要為了每天都排很多次便吃太多軟便劑,每天解便次數太多,也可能會形成痔瘡。

◎ 諮詢專家/賴以立醫師

原文請見:女星血便忍5天 拉出一馬桶血!以為大腸癌卻是「這問題」醫曝4級痔瘡治療方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便祕#痔瘡#內痔#外痔#肛門#蹲馬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2

0.1184

0.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