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霧、疲勞有藥醫!研究指「這個」治腦霧 十全大補治疲勞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14:45
不少人確診後會出現疲勞現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確診後會出現疲勞現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記憶力減退、頭暈、思考變慢、長期疲倦等問題,該怎麼辦?中國天津大學研究發現,中藥「清金益氣複方」有效!在日本的研究也發現補中益氣湯等對長新冠的許多症狀有改善作用,有長新冠症狀的民眾別擔心,快去找你信賴的中醫師幫你尋找適合的方劑。

中醫師林舜穀表示,新冠肺炎襲捲全球3年,在西方各國都發現新冠病毒不只侵犯肺,還留下包括腦霧、全身疲累的長新冠症狀,痊癒後還出現長期疲倦、記憶力減退、頭暈、思考變慢等問題,甚至聊天時有選擇用詞的障礙,常話說到一半卻卡住,不知該如何接下去。

 

腦霧常和心肺功能有關,同時治腦肺效果好

新冠確診後,許多人傳出「腦霧」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舜穀表示,腦霧其實是神經與認知症狀的問題,常會拖很久,據國外的研究發現很多人在確診後一年,仍感疲勞,日常活動能力、工作能力、生活品質都還是顯著低於正常人。有研究發現,腦霧常常與心肺功能相關,肺功能檢查異常的人腦霧情況也比較常見。甚至許多病患會在電腦斷層檢查仍然可以發現有受傷的遺留跡象。

 
天津中醫藥大學:清金益氣複方可治腦霧

因此治療時也與傳統只補養腦部的方向不同,同時兼顧肺部的效果會更好。中國天津中醫藥大學在今年三月發表的論文,就發表了「清金益氣複方」有效改善肺部功能與身體疲倦。清金益氣複方由生脈散的人參、麥冬、五味子,和有茯苓、半夏、陳皮等組合的二陳湯複方,再加上柴胡、黃芩、升麻、薏苡仁等藥物組成,口服劑量為每天20公克,至少持續14天。

清金益氣複方主治「治羸少氣、勞熱咳嗽、肺痿失音、頻吐痰涎,一切肺金虛損之病」。在隨機對照試驗中,清金益氣複方顯著的改善病患的呼吸困難與疲倦乏力情形,評估呼吸困難和疲倦與虛弱的量表表有明顯改善,相較於沒有服藥的對照組效果更加強。

十全大補藥方可治疲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補中益氣、十全大補等常用食療藥方可治疲勞


日本疫情比台灣早了一兩年,病例數也比台灣多很多,去年就傳出有長新冠的報告,也有研究者統計對於新冠肺炎後的疲倦等症狀,最常開立的處方是補中益氣湯、苓桂朮甘湯、十全大補湯,以及人參養榮湯等。

林舜穀說,現在很多人擔心腦霧帶來生活上的困擾,更擔心長久以後可能引起腦部受損、失智等問題。提醒大家,中藥證實治療有效,它並不會隨時間過去自然好轉,千要不要擺著不理,否則神經無法及時修復,後續問題更嚴重。建議趕快尋找自己信賴的中醫師,根據自己的症狀,選擇適合的處方來治療,一定有幫助。

◎ 資料來源/林舜穀中醫師部落格
 

原文請見:腦霧、疲勞、思考反應慢有藥醫!研究這款科學中藥可治腦霧 補中益氣等藥可治疲勞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長新冠#腦霧#疲勞#科學中藥#補中益氣#十大學補湯#中藥#新冠病毒#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78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