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出國又怕搭機感染? 醫曝做好「兩動作」比辦公室安全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1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1 17:19
醫師表示戴好口罩、接種疫苗,機艙比辦公室還不容易傳播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戴好口罩、接種疫苗,機艙比辦公室還不容易傳播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航空業和旅遊業,不過各國目前已走向逐步解封,雖然初期以商務為主,不過恢復國際旅遊指日可待;到底機艙內會不會傳播病毒?搭機安不安全?醫師表示,只要戴好口罩、接種疫苗,機艙內比辦公室還不容易傳播病毒,可以放心搭機。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美國國際期刊曾經在2020年發表,在空中旅遊得到Covid-19傳播機率,比在辦公室、教室、超市或捷運內低很多。也有科學家做了空中旅遊得Covid-19的研究,並在2021年發表在國際期刊「Travel Medicine and Infectious Disease」上,證實這項結論。

 

搭機傳染率百萬人約1人
研究人員分析近1億4千萬名空中旅客資料,其中確診2866位,平均每百萬名空中旅客,會有1名得到感染,比我們在地面上受到感染傳播還低。研究人員發現,搭機感染傳播較低的因素,可能和以下幾點有關:

1.比辦公大樓更通風,過濾更好
機艙內的空調通風系統,比一般的建築物有更高的通風率。一般建築物通風頻率,可能只有每小時1~2次,很少會有到10次以上,除非是像開刀房等特殊單位。而通風提高,可以把室內空間或機艙內的髒空氣,排出外面,又把外面新鮮的空氣注入室內或艙內。除此之外,每架飛機都是使用HEPA高級的過濾系統,是一般建築物不可能做到的。
 

2.椅背位置
大家在。比起在上班、上課,都要8小時面對面,機艙內傳播機會因此降低。

機艙座位都是排排坐,減少面對面接觸傳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健康篩檢
上飛機前,大家都有共識量體溫、填寫健康症狀,還有些國家規定,上機前提供篩檢陰性證明,以後可能還會加上疫苗護照。

4.旅客無接觸管理
現在幾乎機場內的上機程序,包括報到、臉部辨識掃瞄、護照掃描、行李處理等,都已經大幅使用電子系統,取代地勤人員和旅客的直接接觸。

5.艙內用餐、廁所
有些的空中巴士連艙內廁所,都,而是電子系統感應,零接觸的開關。用餐方式和時段也開始有簡化和縮短。比起在地面上到處吃、喝、拉撒,機艙內有較多限制。

 
艙內廁所多設計成不用人手開門,避免接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追蹤行蹤
在機艙內的工作人員和所有旅客,都必須填寫在當地的聯繫方式和住址,隨時都可以掌握行蹤。萬一有疫情,也方便管理。

把國外高風險地區每個人都當成病毒防疫
黃軒表示,國外採取和Covid-19共存而不是清零,所以朋友染疫,或朋友的朋友確診,已經是國外Covid-19的生活實況,且每天以「上萬名」的新增病例繼續上揚中。

病毒潛伏期約1.5~3天,在上飛機前,如果你很高興和你的親朋好友吃吃喝喝,或是因為自己陰性反應而缷下防疫戒心,就很容易感染Omicron病毒。研究人員認為,大部分搭機旅客被驗出陽性,大部分是在地面上「人與人之間」連結密切,尤其Omicron 病毒以無症狀或輕症為主,在外國地區,病毒是很密集的,而你去過、住過、或工作的地方,都幾乎不會裝上HEPA,如果又沒帶好囗罩,其實在國外高風險地區,毎個人都是病毒,隨時都會被傳染。

搭機應全程戴好口罩 這2件事一定要做好
 
研究也發現,空中巴士內、得到病毒感染的人,都是脫下口罩吃東西,而且還被發現有人搭機時囗罩沒有戴好,在2020年初期,因為戴口罩並不普遍,所以搭機的感染病例,比有共識戴口罩時更高。

黃軒提醒,出國必備囗罩和疫苗,尤其搭機期間要全程戴好口罩;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口罩習慣戴在下巴,只標誌自己有「戴口罩在遮嘴巴」的人,就千萬別出國,以免遭病毒感染;另外,很多航空公司,都會要求完成疫苗接種,才可以空中旅遊,所以出國前要打滿疫苗。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疫情解封,搭機旅遊安全嗎?醫師提醒這2點做不到千萬別出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確診#新冠肺炎#疫情#新冠#防疫#染疫#確診者#疫苗#輕症#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8

0.1296

0.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