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伏貼開跑!「冬病夏治」調體質黃金時機 這6類人不宜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6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6 23:34
可以把握三伏天「冬病夏治」。(圖/TVBS)
可以把握三伏天「冬病夏治」。(圖/TVBS)

「三伏天」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期,而中醫有「冬病夏治」的觀念,在陽氣最旺的時期來調理體質,尤其改善呼吸道機能,在新冠疫情期間正是最佳機會。中醫師提醒,今年即將入伏,民眾可以把握這段「年度黃金時機」,為自己或家裡的過敏兒提振陽氣,增強身體抗病能力。

「三伏貼」中醫治療呼吸道獨特方法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醫師表示,「三伏貼」是傳統醫學內病外治的保養方法,屬於中醫天灸療法之一,主要是利用在特定節氣,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來治療慢性疾病;這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獨特方法之一,已有悠久歷史。

依照農民曆上記載的節氣與天干紀日加以計算,「三伏天」是從每年「夏至」後開始算起的第3、第4個庚日,以及「立秋」後的第1個庚日;今年的夏至是6/21,立秋8/7,三伏日分別是7/16、7/26及8/15。

圖/TVBS資料畫面

夏至過後三伏日期間,是整年度天氣最熱的時候,這段期間日出較早、日落較晚,天地間的陽氣相對處於高點,中醫強調人和大自然是互相呼應的,所以在這段期間人們常感到身體的能量充足、活動力上升、血液循環加快、毛孔開泄,身體處於一種相對高代謝狀態,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
 

黃升騰主任指出,若能在這段期間利用辛散溫熱中藥敷貼於穴位,補充與激發人體的陽氣,藉由穴位及經絡走向和特性,一方面趨除寒邪,一方面提高身體抗病力。針對虛寒性體質或寒濕久留的人,可以提振陽氣、溫通陽氣,加強驅除寒濕邪氣、增強身體抗病能力。可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寒性風濕性關節痛、慢性腹瀉、遺精、遺尿等,另外,容易反覆感冒的小朋友也適合穴位敷貼。

孕婦、幼兒、心肺不佳、皮膚敏感的人不宜
黃升騰主任說明,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沒有毒性副作用,小朋友接受度高。但要注意的是,孕婦、2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敏感易大量起泡者,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並不適合此法;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的正常使用。

在三伏天利用中藥敷貼穴位,可以激發人體的陽氣,冬病夏治。(圖/安南醫院提供)

黃升騰主任提醒,三伏貼的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敷貼後若皮膚紅腫、搔癢,應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的消炎藥膏。

安南醫院中醫部今年提供夏季三伏天灸的日期,分別是初伏7/15~7/25,中伏7/26~8/14,末伏8/15~8/24。黃主任表示,若無法配合以上3個時段,也可以在三伏日期間,也就是7/16至8/24之間,每隔7~10天,連續3~4次的敷貼,也可以發揮一定的療效。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黃升騰醫師

原文請見:三伏天開跑,調體質「年度黃金時機」!三伏貼冬病夏治 但這些人不適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三伏貼#三伏天#冬病夏治#中醫#呼吸道#過敏#氣喘#節氣#體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987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