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喝水助身體代謝!專家揭「補充水分」7大好處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0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09:58
喝水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水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水是生命之源,身體各個器官與系統都仰賴水分的補給以維持基礎運作,由此可知,水是維持生命的重要營養素之一,但往往有許多人會忽略「飲水的重要性」,那看似簡單的「水」到底對身體有多重要?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列出補充足夠水分的7大重要性。

水是身體代謝過程中的重要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維持正常生理機能:
水是身體代謝過程中的重要物質。不僅如此,水還具有調節體溫、改善運動表現、幫助身體排泄等功能。因此,水是身體不可或缺的基礎營養。

2)缺水頭腦大當機:當人體缺水1.3%-1.6%時,會開始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及情緒起伏較大的狀態,更有可能會記憶力不佳、容易疲倦、焦慮等問題。

3)預防頭痛發生率:頭痛與缺少水分有關,補充足夠水分幫助把發炎物質代謝掉,可改善偏頭痛的問題,降低頭痛頻率。

 
4)改善便祕狀況:排便不順、便秘等相關問題常與水份攝取不足有關,水份可幫助腸道正常蠕動,柔軟糞便,使排便更順暢,降低便秘機率。

5)預防腎結石:足夠飲水可以幫助稀釋造成結石的物質,減少停留腎臟的機會,預防結石的發生。

6)緩解酒後宿醉不適:酒精代謝過程需要大量水份,容易有口渴、頭暈頭痛、噁心想吐、疲勞等問題,而補充水分不僅可以幫助宿醉症狀緩解,更可以幫助酒精排除與代謝。

代謝脂肪的過程當中,水是重要的營養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協助體重控制、維持體態:
補充水不僅可增飽足感,更可以調節身體的代謝率,而在脂肪代謝過程當中,水也是重要的營養之一。因此,水分在體重控制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王證瑋提醒,喝水固然重要,但正確的飲水方式也須特別注意,除了要喝足每日的飲水量(30c.c~45c.c乘以體重公斤,依照運動量、氣溫高低、流汗程度而定)外,他也建議水要分次喝,避免一次飲用過多水份而頻繁排尿,留不住水份,並強調要注意別飲用過量造成「水中毒」危機。

此外,王證瑋指出,習慣喝咖啡、茶類等飲品者,更需要補充額外水份,因為咖啡因的攝取會幫助利尿。最後,他提醒,經常待在冷氣房裡的民眾也別忘了補充水份,因為長期在冷氣房裡會造成皮膚散失水分量會增多,久而久之也會有脫水問題。

本文經王證瑋醫生 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雞蛋竟可保護心臟!研究:吃雞蛋的人體內好膽固醇含量較高
醫學界也有燃氣燈效應?研究顯示:女人、黑人、肥胖者更容易受歧視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水分#體態#健康#喝水#體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64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