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防疫失去警戒心?醫曝6招增活動力 消除「新冠疲憊」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5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5 15:21
現在大家聽到防疫措施已經不再起警戒心,科學家稱為「新冠疲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在大家聽到防疫措施已經不再起警戒心,科學家稱為「新冠疲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在大家聽到「防疫措施」,已經不再起警戒心,你或許已經發現外面人群愈來愈多、安全距離愈來愈短……科學家把人類這種「失去理智」的行為,稱為「新冠疲憊」。該如何消除這種厭倦感,找回活動力?

疫情下浮現另一個問題:新冠疲憊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其實全世界仍然在疫情大流行的籠罩下,病毒仍然在社區裡到處都是,但「新冠疲憊」對許多人來說,現在才是一個真正的問題,因為大家已經厭倦應對一直持續的新冠肺炎大流行。

6招消除「新冠疲憊」增加活動力

該如何消除「新冠疲憊」?黃軒分享以下6招,幫助你增加活動力,更有力量一起努力完成抗疫任務!
 

1.運動一下

有專家說,運動即使是簡單的步行也有幫助。因為運動會釋放多巴胺,從而緩解壓力,並增強我們的愉悅感。當我們累積挫敗感時,只要去動一動,也可釋放腎上腺素,變得很有精神!只是現在疫情因素,若外面人潮太擁擠,也可以嘗試在家中觀看瑜伽或運動教學影片,在家做運動。

動會釋放多巴胺,從而緩解壓力,增強愉悅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聊聊一下

找愛人、家人、朋友,來談談你的挫折和焦慮,這是很有幫助的。忽略自己的負面感覺或情緒,是不會讓焦慮感消失的,且最終都會爆發出來,你將無法控制脾氣,不僅傷了自己,也傷害家人。

3.正念一下

試著調整自己的呼吸,放鬆心情。做愈多的正念呼吸調控,其實可以使全身放鬆,重拾正面的能量過生活。

 
4.分段一下

每天將工作和休息分段進行,不要看成漫漫的一整天,這樣你才能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步調,太長時間的運作,會感受到有較大的壓力。

5.同情一下

在疫情蔓延時期,大家都是邊走邊安排自己的生活,因此不要期望自己有太完美的演出,也不要執著於自己的錯誤或錯失機會。另外,體諒一下疫情帶來的變化,同情自己,也得同理他人,大家一起度過難關。

6.大笑一下

 
「笑」是一種健康的身體反應。笑聲,實際上可以引起身體的生理快樂變化,不妨上網重播你最喜歡的喜劇電影或脫口秀,或者找朋友一起看電影。黃軒直言,「在疫情苦悶情況下,即使是哼唱一首歌曲,也可以很娛樂。」

笑聲實際上可以引起身體的生理快樂變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被防疫搞得很累、失去理智?醫師分享6招消除「新冠疲憊」解放身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疲憊#疫情#新冠肺炎#焦慮#厭倦感#防疫#負面情緒#疫情焦慮#正念呼吸#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1079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