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冰冰「七孔流血」嚇眾人 醫揭凝血異常釀悲劇


發佈時間:2020/09/13 15: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3 15:22
(圖/翻攝自白冰冰-白雪嬅臉書)
(圖/翻攝自白冰冰-白雪嬅臉書)

白冰冰近日上節目時,透漏自己在2018年時,突然七孔流血的可怕經過。國內網路討論度最高的醫療節目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聽聞消息後訝異表示,原以為七孔流血,是古裝劇裡中毒才會出現的畫面,沒想到真的發生!搭檔主持人江坤俊一語道破,古裝劇的戲劇效果比較大,坊間也流傳意外死亡的人,見到親人後也會七孔流血,但醫學上會發生七孔流血的情況,一般是凝血功能不佳導致,且常見於心血管疾病、器官衰竭等疾病。

(圖/TVBS提供)

 

「七孔流血」的事發當下,白冰冰正與友人聚餐,突然鼻血直流,朋友幫忙捏鼻子也止不住血,血就從眼睛、耳朵滲出,緊急送醫後發現血壓已經飆到230以上。江坤俊解釋,血壓飆到230以上,就可能造成黏膜的小血管爆掉。又因為眼睛與鼻腔,有鼻淚管相通;耳朵跟鼻咽,也有耳咽管相通,如果止血壓迫不當,患者姿勢又不正確,讓血液往上衝,血液就可能會從別的管道流出來。

但其實高血壓不太會發生血流不止的情形,會有像白冰冰這樣類似「七孔流血」的狀況,除非患者本身有凝血功能異常的症狀。江坤俊解釋,當肝、脾出現問題時,就可能出現凝血異常。因為肝臟有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當有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等肝病,凝血因子製造會下降,就有可能抑制血小板生成。而肝硬化還會導致脾臟腫大,破壞紅血球讓血小板過低,讓皮膚稍微碰撞就會出血。

(圖/TVBS提供)

 

江坤俊就曾遇過一個肝硬化的患者,就醫時一直吐血,當下還以為是嚴重內出血,檢查發現,只是胃部有個大小如雞骨頭劃過的傷口,因為患者肝硬化沒有控制好,凝血功能不佳,才會造成胃部血流不止。另外,許多慢性病會開立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的藥物,預防中風及心臟病,也可能抑制血小板作用,導致凝血異常。而病毒感染,像是出血性登革熱,也是出血不止的危險因子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七孔流血#白冰冰#江坤俊#健康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34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