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症狀卻快樂缺氧猝死 醫提醒「這4種人」要注意血氧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1 1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1 10:07
醫生提醒,4種人容易有快樂缺氧的危機,其中包含65歲以上長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生提醒,4種人容易有快樂缺氧的危機,其中包含65歲以上長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新冠肺炎死亡人數不斷累積,專家認為可能和「快樂缺氧」有關,也就是身體雖然缺氧但沒有症狀,一步步邁向死亡而不自知。急診醫師提醒,有4種人特別容易落入快樂缺氧的陷阱,務必特別留意監測血氧變化,才是保命之道!

許多人會使用血氧機來自我監測。(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來有數名新冠肺炎死亡案例,都是發生在家中或防疫旅館,甚至有患者死後才驗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表示,中央已著手採購1萬5000台血氧機,供雙北患者優先使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也表示,已著手安排雙北所有輕症、無症狀患者入住集中檢疫所。

4種人小心「低血氧」

「快樂缺氧」簡單說就是「不明顯的缺氧」,台北醫學大學急診科教授高偉峰說明,正常來說,人在缺氧時會增加呼吸次數,希望吸入更多的氣,此時呼吸會變得急促,容易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但有些人對於缺氧換氣反應不佳,即使身體缺氧了,卻沒有出現這些症狀,可能在血氧逐漸降低之下導致死亡。

高偉峰提醒,有4種人容易落入快樂缺氧的危機,包括65歲以上長者、糖尿病患、心肺疾病患者(如心臟病、高血壓等),以及使用安眠藥的人。另外他提到,飲酒或使用嗎啡、海洛因會抑制呼吸,也容易出現症狀不明顯的缺氧。

 
血氧低於90有致命危險

如果你是以上的高危險群,高偉峰建議,平時可以使用血氧機來自我監測,即時了解自己是否已經出現缺氧反應;正常的血氧飽和度大約落在96到100之間,如果掉到90以下,可能出現嚴重呼吸窘迫,有致命風險。

近來民眾搶買血氧機,有研究指出,在房間內走路6分鐘,如果感覺呼吸有點喘,可能表示血氧飽和度過低了;但高偉峰提醒,這種簡易檢測方式對缺氧反應不明顯的人來說,難以早期偵測低血氧,仍建議高危險群使用血氧機測量。

測血氧不一定要「夾手指」

至於網傳有血氧檢測App,只要將食指放在相機鏡頭前30秒,就可測出血氧數值。高偉峰認為,雖然不清楚該App是否真的有效,但這個說法基本上是可行的。

高偉峰表示不清楚該血氧檢測App是否真的有效,但說法基本上是可行的。(圖/TVBS)

他進一步說明,一般血氧機是以紅外線偵測脈搏和血流,以計算出血氧飽和度,測量方式不僅限於一般看到的「夾手指」;陽明交大曾發表一套影像偵測臉部的系統,使用一般的攝影機對著臉部拍攝,就可擷取出心跳、血壓、血氧等生理數值。

另外,目前市面上也有智慧穿戴裝置可提供血氧監測功能,例如Apple Watch 6、三星Galaxy Watch 3、GARMIN vívosmart 4、華碩 VivoWatch SP等,藉由特定光線照射手腕、收集脈搏訊號後,估算出使用者的血氧值。

 ◎ 諮詢專家/高偉峰教授

原文請見:呼吸沒異狀卻猝死?急診醫提醒:4種人一定要量血氧 低於90恐致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血氧#新冠肺炎#防疫#呼吸#心肺#長者#快樂缺氧#血氧機#糖尿病#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3

0.0905

0.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