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新加坡做對了什麼?讓疫情兩週內降溫 台灣能嗎?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3 06:59

台灣正面臨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大危機,而同樣都是防疫資優生的新加坡,4月底也出現社區感染擴大,政府緊急在5月中封城,預計維持一個月,擴大篩檢、也關閉非必要的商店、學校、禁止兩人以上的群聚等等,祭出嚴格控管人流,短短兩週就有成效。專家分析,因為新加坡政策執行力相對高之外,還有疫苗接種比例也比台灣高出許多,也成為控制疫情的最大關鍵。

圖/TVBS

 
記者劉俐均:「2020年4月新加坡出現單日確診破千人,政府就展開了為期8週的阻斷計畫,包括關閉非必要的商店、學校、以及落實居家辦公,以及禁止聚會等等,歷經了5個月,才算壓制住疫情,而今年4月(疫情)又捲土重來,新加坡政府除了果斷封城之外,也擴大篩檢的量能,擴大採購疫苗,短短兩週就控制住疫情,而他們做對了什麼,台灣能夠學習嗎?」

以為控制住的新冠肺炎,再度席捲。5月14日,新加坡連七天確診人數暴增到71例,隨即就下令從5月16到6月13日,開始一個月的守城模式,一律在家上班、學校全面停課、禁止2人以上的聚會,短短兩周內見效,確診人數一路下滑,提前逐步解封。新加坡能,台灣也能嗎?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當時的一些PCR定序發現,新加坡5月中他的關鍵是印度株,他的傳播速率其實比英國株還要更快,一個國家的封城效果能不能有效果,首先就要看這個國家的政策執行能力,那政策執行能力的部分,新加坡他有特殊的政治體制,所以他進行封城對照台灣來講更容易許多。」

 
圖/TVBS

除了祭出嚴格的人流管制,新加坡也遵循2020年經驗,擴大篩檢量能,追蹤足跡、也成立醫療護理志願團隊,以及集中檢疫所,輕重症分流非常確實,成為穩定疫情重要關鍵。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第一個關鍵其實新加坡很早就進行普篩的設計,5月中旬他每一天(篩檢)確診人力,八萬八千次的PCR篩檢,所以八萬八千次的PCR篩檢,相對於台灣我們只有六千多例,甚至到後來台灣再怎麼厲害,1萬8132例,受限於PCR的能量不足,這時候使得我們在檢疫過程中,許多陽性案例他其實一直在社區裡面活動。」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在檢驗上面他其實用的都是PCR去做,因為我們只有快篩會漏掉一些還沒有症狀的人,病毒量比較低的,所以他們在科學上檢驗方面、是用這樣子來阻斷,那他們檢驗的量也滿夠的;再來就是說他們哪裡有一些群聚的話,他們馬上阻斷,隔離的制度是真的也是嚴謹、意思就是說比較嚴謹。」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新加坡在嚴格管制後,就是疫苗接種計畫,擴大接種覆蓋率,施打的對象從醫護、長者、也向下延伸到12歲以上的青少年。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05.31):「在東南亞很多國家尚未大規模接種疫苗,一些地方縱使疫情控制的不錯,像是台灣、澳洲和越南,近期病例也激增。」

圖/TVBS

以台灣作為警惕,就算管制措施防堵已經奏效,但如今疫苗才是抵禦新的變種病毒株的最佳解方。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現在為什麼一直在希望5月到7月中間,我們的國家能夠趕快爭取疫苗,新加坡的疫苗他們打的速率,還是在亞洲裡面算是比較快的國家,所以換句話講,他們對於疫苗上面的政策,可能因為去年他們的疫情,所以讓他們在疫苗上面的取得速度就比較快。」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新加坡早在五月初,第一劑的接種已經是25%以上,那按照目前最新數字,新加坡到6月1日為止,他的接種率已經破了35%。」

專家強調,台灣除了防疫策略要精準、篩檢要擴大,人民也要配合,但最終仍是得靠疫苗、才有機會終止疫情蔓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疾管署#新冠#措施#確診#防疫#管制#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2

0.1331

0.3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