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日離公布差12天「有黑數」 指揮中心:時間差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6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6 12:47

國內疫情5日新增37例死亡,創單日新高,但死亡名單中,卻有確診者離世時間,到公布日期隔了12天時間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延遲通報」案例有兩種可能,一是確診未就醫,二是就醫未被診斷染疫,才導致延遲,另外,台灣目前致死率,指揮中心從去年初算起已經達2%,快要達到全球平均的2.16%,但外界認為應該從疫情最嚴重時刻開始算起。

圖/TVBS

 
疫情指揮指揮官陳時中(5.29):「今天(5/29)新增了21例死亡,今天(6/5)有38例死亡。」

記者會宣布確診死亡數,沒隔幾天就創單日新高,指揮中心公布致死率2.04%,小於全球的2.16%,是從去年2/15日首例死亡開始算起,但這麼算外界認為,恐怕很難反映真實情況,應從疫情最嚴重時期開始算,也就是雙北5/15日升三級算到6/5,光22天就多了212人死亡,得到致死率2.19%,其實已經高過,全球平均致死率的2.16%。

疫情指揮中心諮詢委員李秉穎:「老人還是在醫院比較好,老人家或有明顯潛在疾病,即使輕症最好也要在醫院觀察會比較好一點,因為新冠病毒在一開始初期,一個禮拜內沒什麼嚴重症狀。」

 
圖/TVBS

眼下最重要的是防堵疫情,但就怕病毒檔不住,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致死率偏高,主因是確診數無法下降,加上以中高年齡層確診者多,顯示還有感染者在設區流竄,若疫情往中南部擴散,進入老年人口更多的農業縣,死亡數及致死率還會上升。

疫情指揮中心諮詢委員李秉穎:「疫情會擴散到其他縣市,就是沒有辦法完全避免,因為人還會流動,而且有些輕症或無症狀的人,會把病毒帶到其他地方去。」

5日台灣一口氣,爆增37例死亡,其中案63805/23離世,卻到5日才公布,出現近12天時間差,莊人祥推斷延遲通報原因,一是確診未就醫,二是就醫未被診斷染疫導致延遲。

至於有民眾也投訴,家族1家六口都確診,家人先後出現症狀,直到5/28下午母親開始呼吸急促,送醫後隔天仍不幸過事,也被質疑難不成有個案通報死亡卻沒公布。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諮詢委員李秉穎:「已經沒有辦法完全找到可能的傳染源,所以在那個社區發生一些在診斷,在死亡重症以後才發生確診的情形,好像是不太能避免的事情。」

對此指揮中心回應,一家6人確診所有個案已在5/30、6/1公布,死亡個案5/31也已公布絕無隱匿,也公布SOP,確診個案在醫院離世,會由醫師開立死亡診斷書,7天內通報由院方輸入資料上傳通報統,家中死亡者則由家屬到鄉鎮市區公所,辦理死亡證明上述都可能產生延遲問題。

 
但也強調法定疾病死亡案中,都會有通報衛生局,填報回來的時間差,只要一掌握就會立刻疫調公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新冠#措施#確診#台灣#管制#症狀#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9

0.1596

0.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