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漱口水多漱口可防疫、避免重症? 醫師:僅可幫助「降低傳染」

記者 余佩純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6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6 13:43

歐洲最新研究指出,讓新冠肺炎患者漱口,可降低病毒量,有醫生就鼓勵民眾多漱口,養成「防疫習慣」,但其實光「漱口」並不能「預防感染」或是「避免重症」,只能「降低傳染率」,不想得COVID-19,最重要的還是「個人清潔」以及「防疫距離」要做好。

圖/TVBS

 
刷完牙後漱口,進行口腔殺菌消毒,是日常牙齒保健習慣,最新一期《歐洲耳鼻喉期刊》指出,德國學者以34名新冠肺炎患者為對象,讓他們漱口後,發現患者,咽喉病毒量減少九成,有醫生就藉此鼓勵民眾,也可以多多漱口,養成防疫習慣,但這樣,還能夠預防「染疫」嗎?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會感染到像新冠肺炎,或者是呼吸道的病毒,主要還是從鼻腔吸入進來,當然光漱口可以減少,我們口腔的細菌跟病毒,這個只能預防你傳給別人的一些,但是不能說來治療新冠肺炎。」

醫生要民眾不要誤會,漱口水中含「氯西丁」,可以有消毒殺菌的效果,但醫生也認為,僅限於幫助無症狀患者,或是確診病人「降低傳染」機率,對病程是否會有幫助,以及口腔病毒量,跟跟併發重症是否相關,醫師仍然存疑。

 
圖/TVBS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我個人覺得可能幫助不大,因為它(病毒)進去從鼻腔進去,就直接到肺部去了,跟口腔的(病毒)量可能不一定有關,而且他做的研究,都是(染疫)好幾天了再去評判,那病毒都已經進去了,做好個人衛生我贊成,但是光靠漱口可以減少重症,我覺得還是存疑。」

醫生也建議,防疫最重要的,還是注意個人衛生清潔,以及安全社交距離,才能夠避免感染肺炎。

圖/TVBS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整體來做包括勤洗手戴口罩,包括你口罩脫了以後的個人衛生,洗臉阿洗手啊,不要摳鼻子再把細菌帶進去。」

如果真的想漱口,也不一定要漱口水,普通自來水,也有效果,個人清潔做足,不要亂摸帶入細菌,最重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新冠#措施#確診#防疫#管制#症狀#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37

0.3841

0.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