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分配我是第幾類?」 3分鐘幫你全家人搞清楚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6 18: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6 18:42

最近從莫德納到日本送台灣AZ,以及美國也表示會給我國75萬劑,疫苗數短時間內稍稍增加,但怎麼分配?誰可以打?指揮官陳時中表示,6/7起會先發配7萬多劑給完全沒接種過的7萬多名醫護施打,另外AZ的124萬劑除了前三類一線人員,還多上75歲以上年長者、長照機構住民、洗腎患者、指考工作人員等,之所以新增高齡長者,是因為我國確診病歿案例中,8成9都是60歲以上。

圖/TVBS

 
記者林旼叡:「日本送我們的124萬劑AZ疫苗,將在6/15開打,接種順序除了本來就在前3類的一線醫護,還有長照機構的住民,以及75歲以上的長者、洗腎患者、為國家建設或國防必要人員,甚至指考工作人員,都有優先接種順序(資格)。」

124萬劑中一部分拿來提升長者接種率,至於15萬劑的莫德納,6/7開始就先補第一線還沒打過疫苗的7萬多名醫護缺口。

圖/TVBS

而75歲以上接種順序會提前,一方面WHO確實建議,「高齡者」接種順位要在第一,跟台灣把65歲以上長者規在「第8類」有落差,看染疫數字能更理解,確診者年齡60歲以上比例3成3,甚至高達8成9病歿患者,都是60歲以上,但部分長輩似乎能打卻也不太敢打,就怕免疫力不高,打疫苗有安全疑慮,尤其AZ疫苗接種禁忌第五項,就是「免疫功能低下者」對疫苗免疫反應可能減弱,那有慢性病的Coivd-19高風險長輩們,能接種嗎?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有一些族群他的確有可能,造成免疫低下,大部分常見的,他現在正在使用一些免疫抑制劑,像一些高劑量的類固醇,或者是在做化療的病人,那這些族群也不見得說都不能施打,那他就要去抓他下一個階段,在治療的這個中間,他才能夠施打疫苗。」

柳朋馳說像「高血壓、高血脂、慢性心肺、心血」等慢性病,染疫死亡率都會增加,所以快快接種還是最好,但要先和醫師詢問,至於各縣市的疫苗數量這次怎麼分配?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若對於目標族群施打的效率,比較高的話,那我們就會配送的比較多,那也會考量發生疫區比較嚴重的,那對於離島我們會考慮,來配送比較高的比例。」

現階段疫苗數量雖然增加,但只足以讓高風險族群接種,原則上多數健康青壯年國人,非醫療警消等特殊職業,都還不在優先施打類別,短期內只能落實防疫保護自己。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日本#美國#疾管署#新冠#AZ疫苗#措施#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1258

0.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