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相驗死亡確診者!法醫全套防護 防噴濺感染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6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6 19:15

新冠肺炎死亡案例增加,第一線相驗遺體的法醫師,工作量也跟著增加,以台北地檢署來說,過去兩週就多出12件相驗案件,如果需要解剖,過程中接觸死者各部位,避免遭感染,法醫除了穿著全身防護衣、口罩、面罩外,還必須揹正壓呼吸器,採最高規格的保護措施。

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第一線相驗採檢遺體的法醫師,必須把死者每個部位詳細檢查一遍,工作面臨高風險。

北檢法醫師李世宗:「開嘴、張眼這些都可能引起,屍體上面的分泌物,原有的液體,會因為這樣的翻動可能噴濺出來,本身非常具有高感染性的風險。」

除了碰觸屍體,還得和死者家屬以及警方,這些曾接觸過死者的人面對面,風險比一般相驗工作更高,以台北地檢署來說有五位法醫,萬華、板橋、中永和新店,這些確診案例多的地方,都是他們的轄區,過去平均一個月有80件相驗,但最近兩週就增加12件和疫情相關的案件,防止感染必須全副武裝,包括連身防護衣、N95口罩、護目鏡、面罩、正壓呼吸器,高規格防護確保滴水不漏,死亡案例中有少數年輕確診者,釐清死因更有助於未來治療。

 
圖/TVBS

法醫高大成:「如果死者年紀輕,而且沒有什麼過去的病史慢性病,我們解剖起來要注意,到底是侵犯哪個器官造成死亡,將來要治療下一個重症病人,就知道怎麼做,這個是最重要的。」

無論是確診或是疑似確診個案,避免交叉感染,相驗時家屬只能在分局等待,或用視訊方式確認遺體,遇到無法理解的家屬,法醫還得扮演輔導角色。

圖/TVBS

北檢法醫師李世宗:「(相驗後)不能再開袋,不能再看屍,不能再做什麼入殮的動作,陽性確診就必須告訴家屬,他們自己心裡就可以放下來。」

做好全身防護,也陸續接種疫苗,法醫師站在危險第一線,釐清確診者死因,辛苦一面外界難以想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疾管署#新冠#措施#確診#管制#症狀#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741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