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家快篩怎做!拭子深入鼻咽8cm 轉動3至5次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8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1 21:49

疫情延燒,讓國內對篩檢需求量大增,指揮中心透露,鼓勵廠商進口快篩試劑,讓民眾在家使用,國內大廠業者說明,其實現階段企業快篩使用的抗原試劑,只要通過政府的查驗登記,以及累積臨床數據,就能作為在家快篩的試劑,但業者透露,鼻腔檢驗需要深入8公分,民眾恐不敢使用,會降低採檢準確度,快篩試劑也還是有偽陰性問題。

圖/TVBS

 
記者張蕙纖:「指揮官陳時中鬆口,鼓勵業者引進能讓民眾在家,使用的新冠肺炎快篩試劑,不過現階段還是只能企業快篩,要有醫事人員在旁執行。」

圖/TVBS

醫師:「好,首先先把放入鼻腔。」

目前快篩站和企業快篩,用的這一種抗原快篩試劑來說,是採集鼻腔檢體分泌物,將拭子輕推到後鼻咽部,旋轉數次後取出深度約為8公分,過程中會伴隨刺痛感甚至少量出血,取樣後再將拭子裝入萃取液試管轉動3至5次,再把測試紙條插入管子內,等待10分鐘。
 

記者張蕙纖:「好,我們經過10分鐘檢測後,可以看到結果出爐是在控制線,有一條紫黑色的線代表是陰性,不過如果,在測試線上還有一條紅線,等於兩條就代表是陽性反應。」

國內大廠業者也解釋,其實現階段企業快篩用的試劑,和未來在家快篩的篩劑幾乎相同,但現階段還需要申請查驗登記,以及累積臨床數據,才能開放在家自己篩,但除了偽陰性,還會有準確度的問題。

醫師:「還是會有偽陰性偽陽性可能,一般來說鼻腔測試準確度高,越深入越準確,如果是唾液準確度低。」

寶齡發言人:「為何要專業人員,因為插入之後會有不舒服,自己在家最大問題是會害怕,是擔心個人在家使用,不會真的插進去8公分。」

圖/TVBS

進一步比較檢驗方式,主要分為鼻腔、唾液以及血液,以鼻腔來說準確度高達96%以上,而唾液因為感染後病毒量增加速度不一,因此潛伏期時不一定測得到,無症狀者也難測準確度較低,而血液準確也比鼻腔測試不準,有業者預估,售價會落在一劑400元到800元,而在國外其實在家快篩很常見。

德國影片:「我要來測試了。」

 
在德國的台灣人分享,德國主要有唾液和鼻腔兩種方式,在家快篩,唾液採檢不能刷牙吐口水後,取出放進試管再低入測試儀,政府也會提供免費快篩工具包給家庭,而新加坡藥房也開放購買檢測工具,英國則是免費送到家每周每人兩份,日本東京都會區有快篩包販賣機,憂心確診黑數隱藏在社區,各國陸續開放在家快篩,紓解緊繃的篩檢壓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快篩#感染#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13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