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斑狼瘡、類風濕」血栓風險高 醫:首選mRNA疫苗

記者 黃瀞瑩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8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9 23:26

如果有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打疫苗前建議先諮詢,因為像是紅斑性狼瘡和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高機率有抗心磷脂抗體,如果打AZ或嬌生疫苗可能有血栓風險,醫師建議可以等mRNA的莫德納或輝瑞疫苗,風險較低,另外有服用化療藥物或高劑量類固醇,打疫苗之前也得和醫師討論停藥風險。

圖/TVBS

 
捲起衣袖,想快快有抗體對抗疫情,但不是人人都適合,現階段排打疫苗,有洗腎民眾同時也是紅斑性狼瘡患者,被醫師建議先等等。

民眾林小姐:「醫生是不建議說我們(母親)打AZ,因為現在她的(紅斑性狼瘡)疾病,有要復發的跡象,醫師是說因為它是屬於免疫的疾病,打AZ可能會加重她的病情。」

有自體免疫相關疾病,就得特別注意,如果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習慣性流產婦女,抗心磷脂抗體陽性比率高,如果打線病毒載體的AZ或嬌生疫苗,增加血栓風險。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它可能風險值,就會比一般我們說的,十萬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百萬分之一的機會還要略高,類風濕的免疫低患者,還會希望他在跟這些藥物的使用,跟疫苗注射時間要有一定間隔,也會相對比較安全。」

圖/TVBS

免疫系統低下,容易造成凝血,醫師特別建議先別冒險,這類族群打mRNA疫苗,可以等莫德納或輝瑞來,另外如果常使用,化療藥物、高劑量類固醇或有慢性腎臟病患打疫苗前得和醫師討論,評估停藥風險。

但也有人發現先前血栓個案,D-dimmer值異常升高,是否可以當作判定,是高風險的依據。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長期久臥或者是他可能,本身有些癌症的病人,那這些族群有時候在驗D-dimmer,也會稍微的略高,但是不代表說他就一定有血栓的存在。」

還有網路謠言,說打疫苗前,吃顆普拿疼可以緩解症狀,但也有人說服用止痛藥,可能影響疫苗效力,指揮中心極力澄清。

圖/TVBS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必要的時候我們再吃退燒的普拿疼,那沒必要的時候,就不需要去吃它,可是對疫苗效果到底會不會有影響,這沒有什麼實證的資料。」

 
就連張上淳都是非不得已才吞顆止痛,沒必要性,先忍耐,多喝水多休息,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情#疫苗#病毒#莫德納#輝瑞#新冠肺炎#免疫力#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1269

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