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薪假浪潮再起!消費、餐飲、觀光損失慘 專家:恐持續惡化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0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0 23:32

全國三級警戒,民眾自主封城防堵病毒擴散,但這也相對衝擊內需消費經濟,尤其在餐飲消費就掉了近六成,連帶的也又掀起一波無薪假浪潮,專家分析,今年跟去年不同,因應歐美經竟復甦,製造業、科技業產能提高,這次是內需服務業影響最為嚴重,而且如果台灣疫苗仍舊不足,這樣的情況還可能會持續惡化。

圖/TVBS

 
麵煮好、再放入排骨,淋上湯汁,熱騰騰排骨酥麵就能打包,還有招牌的土魠魚塊下鍋油炸,最後加進羹麵中,午餐時間一到,要忙著出外送、外帶的訂單,一方面,也有線上的生意要顧。

記者劉俐均:「全國三級警戒,民眾軟性自主封城,可以看到現在商圈以及夜市,人潮是寥寥無幾,這對傳統的商家打擊非常大,可以看到他們現在都是改走外送以及外帶,不過他們還是得另謀出路,所以開始做線上生意,宅配冷凍食品,將夜市美食從線下走到線上。」

寧夏夜市攤商老闆陳彥同:「現在的話我們成立了一個觀光的一個網站,那我們裡面得內容包括,各個攤商的即時冷凍的產品。」

 
就算夜市商圈暫停營業,夜市美食也不間斷,攤商共同推出線上24小時的訂購平台,就盼在疫情衝擊下能謀生路。

圖/TVBS

台灣夜市商圈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定國:「24小時的夜店,在早上的十點到晚上的九點,他是即時的供應這些即時熱點,另外九點以後到凌晨的話,你如果對這些產品很有興趣的話,上我們網站上去看,白天可以透過宅配就送到你家去。」

5月15日台北市、新北市率先宣布進入第三級警戒,緊接著5/19全國全面進入三級,關閉非必要的公共設施,餐飲店禁止內用,周末假日,原本熱鬧的商圈宛如空城,重挫餐飲消費業者生計,就連線上訂位平台的營收、也幾乎跌落谷底。

線上訂位平台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AlexChen:「基本上現在全台灣都封城,訂位的業績大概掉了9成5吧,(合作)餐廳因為有外帶、外送的幫忙的話,大概我們的餐廳基本上守住三成,三到四成。」

夜市關門慘兮兮,飯店、旅行觀光業同樣也是苦不堪言,在2020年,台灣無薪假人數最嚴重時是3萬1816人,但在等待止血回復的同時,本土疫情卻升溫,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6/7,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為467家,比5月31號增加2家;人數總計為5065人,增加940人、增幅23%,創下今年新高峰。

圖/TVBS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零售餐飲基本員工的技術性比較低,可以取代性比較高,所以我們比較擔心的是,看起來減班休息跟內需服務業可以取代,剛剛講的這幾個行業,減班休息的人數有再增加,可是我們擔心的是很快就變成解雇,就是所謂的失業潮。」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服務業的重災區就是餐飲旅遊觀光,還有一些國際飯店,這些衝擊很大,他去年其實已經苦了一整年,再來其他像零售量販,他雖然會有影響,但是因為老百姓有搶購的心力,所以基本上業績不會掉太多,其實台灣幾個受惠產業,第一個是ICT跟半導體,半導體因為他的市場是在歐美,因為他的訂單其實已經接到下半年。」

整個產業變動大風吹,原本慘澹的製造業,隨著全球經濟漸漸復甦,也跟著提高產能,元大投顧產經學專家顏承暉分析,台灣沒有進入第四級警戒,製造業、科技業就不受影響,而我們國內經濟重鎮,就是以製造業為主,還沒有傷害到基本面,只是皮肉傷,不過國內的疫情,如果再無法有效控制,恐怕無薪假的人數還會再攀升。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隆:「除非政府的紓困,能夠壓的住這樣一個廠商的減班休息,或者是解僱這樣一個替補,否則的話情況還是會持續惡化一陣子,那再加上六、七月台灣畢業生進入職場。」

無薪假浪潮席捲而來,該如何止血,除了期盼疫苗能夠盡快到位,政府也得想策略,盡速讓疫情降溫,把經濟損失降到最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新冠#措施#管制#症狀#台灣#三級警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751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