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錯誤】網傳「烏來新娘潭」 真相只有一個 

作者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發佈時間:2021/06/10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8:30
社群平台傳言擷圖。(圖/取自網路)
社群平台傳言擷圖。(圖/取自網路)

事實查核報告#1020

網傳「烏來的新娘潭,連日大雨,新娘終於出現了」?

 

發布日期/2021年6月7日

經查:

網傳圖片與網傳影片為位於祕魯卡哈馬卡省的瀑布,拍攝地點並不在台灣新北市烏來區。
 

該傳言為挪用其它地點照片與影片,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一則訊息,搭配圖片與一支12秒的影片,指稱:「烏來的新娘潭,連日大雨,新娘終於出現了」。

也有傳言指稱:「這是台灣新北市烏來區的新娘潭今現拍攝分享大家」。

社群平台傳言擷圖。(圖/取自網路)


社群平台傳言擷圖。(圖/取自網路)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圖片與網傳影片中的瀑布的拍攝地點為何?是否位於烏來?

(一)查核中心反搜網傳圖片,並將搜尋結果設定為英文,找到多張發布於圖像收藏平台Pinterst的圖片,圖片內容與網傳圖片相同或相似,而圖片標題或說明均指出,這是位於祕魯的新娘瀑布(Waterfall in Peru called 'Waterfall of the Bride)。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Peru Waterfall Bride」檢索,,找到北美滑雪新聞媒體《Unofficial Networks》發布於2020年10月14日的文章。文章中指出,這是位於祕魯的「新娘面紗瀑布」(Cascada Velo de Novia),並附上兩段影片。

查核中心檢視該文附上的其中一支影片,標題為「最近發現的瀑布“新娘”(卡哈馬卡-秘魯)」(CASCADA "LA NOVIA" RECIÉN DESCUBIERTA (CAJAMARCA-PERÚ)),影片上傳日期為2018年3月12日。這支影片長度為24秒,經比對,該影片5秒至17秒處,與網傳影片相同。

 
(二)查核中心以Google翻譯解讀原始影片的說明欄,其中指出,影片的拍攝地點是祕魯的卡哈馬卡省,距離卡哈馬卡省納莫拉區約兩小時的車程。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Cascada La Novia」檢索,找到國外部落客拍攝的影片,說明如何到達這座新娘瀑布,查核中心檢視影片中所拍攝的瀑布,雖然拍攝角度不同,仍可看出拍攝地點與網傳圖片與網傳影片相同。

查核中心在Google地圖檢索「Cascada La Novia Peru」,找到該瀑布位置。查核中心檢視網友在當地打卡上傳的照片,可看出與網傳照片、影片的拍攝地點相同。

綜合以上,可知網傳圖片與網傳影片為位於祕魯卡哈馬卡省的瀑布,拍攝地點並不在台灣新北市烏來區。

爭議點二、此傳言有何版本?

查核中心反搜網傳圖片,並將搜尋結果設定為中文,找到多則農場文章,宣稱網傳圖片為香港的新娘潭,而《香港法新社》也曾針對此版本的傳言發布查核報告,並指出其為錯誤訊息,

結論

網傳圖片與網傳影片為位於祕魯卡哈馬卡省的瀑布,拍攝地點並不在台灣新北市烏來區。

該傳言為挪用其它地點照片與影片,因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Have You Seen "Waterfall of The Bride" In Peru〉
〈CASCADA "LA NOVIA" RECIÉN DESCUBIERTA (CAJAMARCA-PERÚ)〉
〈 Cascada de LA NOVIA Perú  CÓMO LLEGAR  (Celendin, Cajamarca)〉
AFP Hong Kong〈This photo shows a waterfall in Peru〉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大雨#新北市#新北#香港#北市#網友#影片#烏來#烏來新娘潭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非營利的民間查核組織,以批判和獨立的查核精神、嚴謹的方法學撰寫查核報告。成立以來,致力推動台灣媒體和民間社會的事實查核,我們經歷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選戰不實訊息、COVID-19疫情不實訊息大流行的兩場戰役。我們的查核報告,不問政治立場,只求在社會爭論議題中,提供公眾充足而準確的資訊,以利大家進行理性討論。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author youtube
author instagram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938

0.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