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少人的連結、外送包裹也消毒!保命法則:戴口罩勤洗手

記者 楊致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2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3 10:49
居住環境可靠定期消毒減少傳播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居住環境可靠定期消毒減少傳播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病毒不斷的變化,尤其在台灣造成大流行的英國變異株,不只傳播快速,還有無症狀的隱形傳播鏈問題,疫情指揮中心除了兩度延長三級警戒時間,減少人與人的連結,不少人只能依賴外送跟宅配快遞來維持生活基本需求。生活當中到底要如何避免沾到病毒,免疫學專家、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退休教授張南驥指出,現在疫情緊張,任何時候都可能被感染,要記得戴口罩,因為病毒就是從眼睛、口腔鼻腔進到人體。

居住環境可靠定期消毒減少傳播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首先,要減少人跟人的連結,如果要外出,張南驥也建議,除了戴口罩,要隨身攜帶酒精,搭乘電梯觸摸過電梯按鍵也最好噴酒精消毒手部。回家之後,外套衣服鞋子,可以先更換下來放在門口,口罩也要趕快丟掉,然後洗澡換新的衣物,對於經常摸過的門把、或是接觸到的東西,都要用酒精消毒,就連平時收到的快遞包裹,也盡量噴酒精消毒過後再打開來。

張南驥建議遮住眼口鼻很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記得遮住眼口鼻很重要,張教授解釋,因為新冠病毒從這些器官進來,跟口腔、肺部的ACE2(人體細胞表面的蛋白)結合,才會造成破壞力,他也舉例,像大陸施打的科興疫苗就是滅活病毒疫苗,病毒從手臂注射進來人體,就算有活的病毒沒有被殺死,殘留一兩個活的新冠病毒,但病毒因為是從肌肉進到人體,不是正常管道(眼睛、鼻腔、口腔、)進來,所以還是滿安全的。

張南驥建議收到包裹也需要消毒。(圖/TVBS)

 
至於包裹是否有病毒,在大陸有很多研究報告,也在冷凍食品上採集到過新冠肺炎病毒,還是建議多消毒,對於外送的食物,也盡量吃煮過或是蒸過的熱食、熟食,生冷食物盡量少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看疫苗

疫苗+1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外送#包裹#張南驥#消毒#感染#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787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