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混打!張上淳:先打AZ再打BNT 中和抗體能力更理想

記者 沈瑾暘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3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3 14:08

國內目前有的疫苗,包括莫德納、AZ疫苗正在施打,7月份高端疫苗有望接種,民眾好奇能不能混打?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說,先打AZ再打BNT輝瑞,中和抗體能力,比兩劑都打AZ更理想。

圖/TVBS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就是打了AZ以後,再打BNT輝瑞的這個疫苗,確實它的中和抗體的能力,比同樣都是打AZ更為理想。」

指揮中心鬆口,證實疫苗能夠混打,第一劑先打AZ,第二劑再打BNT,比兩劑都打AZ更理想,主要還是跟疫苗的載體屬性有關。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理論上先打了腺病毒載體疫苗,之後再用不同載體,不同平台所做出來,就是mRNA所做出來的疫苗,學理上有可能會有更強的更好的免疫反應。」

 
圖/TVBS

其實前一天關於疫苗混打,指揮中心沒有肯定答案,但張上淳也說,過去進到台灣的都是AZ疫苗,所以沒有考慮混打的問題,但現在歐洲國家西班牙及德國,陸續有資料顯示,混打的中和抗體更理想。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也就是說先打AZ再打BNT,跟先打AZ後打AZ比較起來,它可以增加10倍的中和抗體保護力,某種程度上就意味著說,同樣打兩劑但混打的方法,再可接受安全情況下,產生的保護力看起來是比較好的。」

圖/TVBS

先打AZ腺病毒疫苗,再打mRNA疫苗例如輝瑞、莫德納,最高能有10倍的效果,如果順序顛倒的話,反而會造成明顯副作用。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因為我們以前的概念裡面會認為,第一劑打AZ副作用比較強,第二劑打AZ副作用比較弱,BNT跟莫德納是第一劑比較不強副作用,但是第二劑副作用增強很多,但是先打BNT再打AZ,在相關的研究裡面注意到它的副作用,的確大為增加。」

首批莫德納疫苗15萬劑中,已經有7.5萬劑,配送到全國專責醫療院所,指揮中心也說,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發生不良反應,建議經過醫生評估後,第二劑接種不同技術產製的疫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台灣#疾管署#新冠#措施#接種#管制#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95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