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期間感冒免害怕! 先做這件事讓身體迅速恢復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3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3 16:09
疫情期間若感冒,可適當補充睡眠讓身體迅速康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期間若感冒,可適當補充睡眠讓身體迅速康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疫情嚴峻,防疫三級警戒延至6月28日,勤洗手、戴口罩外,日本消化科醫師石黑成治建議,在傳染病流行期間,睡眠充足很重要,每天睡眠少於5小時,染病的機率多8成。

睡眠時間和感染傳染病風險的關聯性

 

石黑成治指出,長期睡眠時間都很短的人,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的死亡率,而且減少睡眠時間,免疫功能也會連帶下降。

以37歲到57歲,合計5萬6953位女性為對象的研究中發現,一天睡眠時間不到5小時的人,在未來兩年內,得到肺炎的風險竟然高達70%。

一天睡超過9小時以上的人,得到肺炎的風險高達50%。(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太多也不好

睡眠不足固然不好,但若睡太久也會適得其反。和睡眠時間不滿5小時的人一樣,一天睡超過9小時以上的人,得到肺炎的風險也會高達50%。理想的狀態是每天都能有八小時高品質的睡眠。

傳染病盛行時,睡眠要充足

石黑醫師提到另一項研究,詢問一天睡眠時間不到五小時的人「在這一個月之內,你是否有得過傳染性疾病」,把得到的結果和每天都睡眠充足的人相比,前者回答「是」的人數,竟然比後者高出80%。由此可知,在傳染病盛行的季節,一定要留意自己的睡眠是否充足

如果睡眠不足,可以藉由補眠抑制發炎

要想恢復因睡眠障礙所造成的傷害,需要一定的時間。如果連續五天睡眠不足,在一星期之後,白血球的數量仍無法完全恢復。

石黑成治認為,平日忙於工作造成睡眠不足的話,則可以藉由午睡,或是利用周末的時間來好好補眠,抑制發炎的症狀。

 
身體發熱表示免疫系統正在發揮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身體發熱是免疫系統正在發揮作用的證據


另外,睡覺是感冒時人們最該做的事情。因為睡眠可以讓身體迅速康復,能支援免疫功能,加快把能量分配到免疫系統的速度。

當人得到傳染病時,在睡眠中體溫會快速上升。而體溫升高又是活化免疫細胞時不可或缺的機制,因此好好睡覺能讓免疫系統的功能活絡起來。發熱是身體的重要訊息,讓人知道免疫系統正在發揮作用。因此如果在感冒初期硬要服用退燒藥的話,反而會有病症一直治不好的風險。

原文請見:疫情期間,最怕感冒!感冒發燒做「這件事」恢復最快 別急著吃退燒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康#新冠肺炎#疫情#感冒#睡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35

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