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大小眼!北市嗆少給1萬多劑 開戰中央「獨厚高雄」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3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3 16:43
日本送給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陸續配送到各縣市。(圖/TVBS)
日本送給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陸續配送到各縣市。(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2)日怒轟中央和高雄市政府是內線交易,指揮中心則反擊早已說明,暗指北市沒準備好。台北市政府今(13)日召開防疫記者會,被問及是否認為中央對疫苗分配大小眼?台北市政府也做出回應,直指中央刻意「保密防諜」不事先告知數量,且讓台北市民少了1萬多劑疫苗,指揮中心必須說明清楚。
 
更多新聞:北市+62「連8日兩位數」 柯文哲:趨緩但有潛藏感染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完整還原疫苗分配經過,表示6月11日早上北市和中央開視訊會議,當天全國各地縣市政府都在問15日開打的疫苗,各縣市分配數量,北市也詢問一樣的問題,「這數量會影響到我們最後要開放施打的對象、數量,尤其75歲以上老人家」,中央起初是說一到三類、長照機構加上75歲以上老人,大概2成多的數量來配發,以124萬劑的一半也就是64萬劑來配發。
 
中央告知疫苗分配原則時間點。(圖/台北市政府)

黃珊珊表示「當時並沒也確定的告訴每個縣市分配的數量」,一直到下午4時2分衛生局收到中央電郵通知要給7萬劑,同時要求北市在5點鐘告訴中央,疫苗要分配到哪裡去。「一個鐘頭時間就要我們把相關數量跟內容分配告訴中央,總數沒有告訴我,要我告訴你怎麼分配,我想任何人都不可能在一個鐘頭內做到」。
 
 
在不知道疫苗總數的情況下,台北市預先統計好75歲以上每個年齡層的老人數量,看中央配的數量來決定要開放到哪個年齡層,「如果沒有確定的數量,我們到底要怎麼分配到底要開放到哪個年齡層?這個部分並不是台北市故意找中央麻煩,而是沒有給我數量,我沒辦法知道5點鐘要分配哪些數量到哪些單位、給哪些人」。
 
北市疫苗接種概況。(圖/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補充,中央預估台北市疫苗需求數是8萬5532人,但在莫德納疫苗尚未到位前第一、二類還有4萬人沒打,若依照中央統計打6折應也是2.4萬,而非1.7萬,「無論如何,中央預估給北市的需求數應是8萬5532人,扣掉莫德納疫苗,應給6萬8832劑,但台北市實際獲得的疫苗僅5萬8000劑,也就是說台北市疫苗不足整整有1萬多劑,指揮中心恐怕要說明一下。」
 
更多新聞:北市101處醫療院所施打疫苗額滿 2.6萬人成功預約

陳智菡表示,高雄在中央預估是8萬2000多劑,實際上就配發了8萬3000多劑,雖然表訂上是給北市7萬劑,但有1.2萬劑台北市不能用,是要給中央人員來施打。「我們知道的時間點非常重要,差一點點就差好幾歲能不能施打,台北市已經問了好幾個星期能得到多少數量,都沒有辦法得到,只能用概算數字來因應,不只是高雄市局處同仁很辛苦,台北市局處同仁也很辛苦,如果說資訊能夠公開透明清楚的話,其實大家也不用做太多虛工」。
 
面對很多人說考試考輸了不服氣?陳智菡痛批「只要考試是公平的,大家都沒有話說。大家都是台灣人,有沒有需要這樣保密防諜,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雙北醫療緊繃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苗#疫情#台北市#柯文哲#黃珊珊#陳智菡#開戰中央#獨厚高雄#分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17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