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活動史」4成調查中 王任賢:不能一筆帶過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4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4 20:36

自從死亡人數大增後,指揮中心也把資訊製作成表格,不過仔細一看,會發現有許多個案的活動史都顯示調查中,但指揮中心後續也沒有進一步公布死亡疫調,有專家就直言,特別是到院前死亡個案,絕對不能一筆帶過,就怕造成更多不明感染源。

圖/TVBS

 
記者吳姝叡:「從5/28確診死亡個案大增以來,指揮中心就會將相關資料列表,讓大家來參考,不過在活動史當中,有一些還是被列為調查中,可是過了到現在半個多月,指揮中心似乎也沒打算,要來公布後續足跡。」

以6/13來說,死亡26例當中,就有14人的活動史和5人的慢性病史,被列為調查中。擴大來看,從5/28開始製表後到6/14之間,死亡人數共378人,其中共有4成153件活動史、16件慢性病史和31件染疫症狀都是調查中,甚至是到院前死亡的特殊個案,指揮中心也沒有後續的疫調,專家點出漏洞。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因為他在開始感染到死亡,都不知道他是新冠,所以他傳給了誰,要去查啊,指揮中心也不能夠一筆帶過。」

 
圖/TVBS

就怕這些特殊死亡案例,可能會引發更多不明感染源,醫師直言,後續的疫調還是得做足。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因為這些死因都不是只有看這些疫調,或什麼就能夠完全來決定的,可能還是要到醫院裡面,調相關的病歷。」

除此之外第一線醫師透露,常見死因,超過9成還是嚴重肺炎,少部分因為缺氧到院前死亡,還有1、2位患者出現肺栓塞,或是慢性病導致中風。雖然現在還沒有特效藥,不過最近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也傳出,能降低新冠死亡率,但指揮中心特別駁斥。

圖/TVBS

疫情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證據顯示,(伊維菌素)能降低新冠病患的死亡率,還是不建議常規使用這種藥物,來預防或治療新冠的感染。」

張上淳指出伊維菌素的研究報告非常少,所以不建議,加上是處方藥物,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如果劑量不對,反而會出現副作用的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確診#染疫#新冠肺炎#足跡#伊維菌素#感染源#疫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5

0.2065

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