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孕婦惡化急剖腹!醫盼優先接種疫苗 中央:評估中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9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9 19:48

慈濟醫院又替第二例確診孕婦執行剖腹,這名懷孕34週的孕婦因為幾天內病情惡化,緊急決定動刀,手術順利母子均安。不過醫界仍然大力支持孕婦接種疫苗,因為孕婦較一般人更容易確診,轉重症機率也高出3至5倍;也有學會希望優先接種、而且以mRNA疫苗為主,指揮中心回應會考慮、廠牌則不限。

圖/TVBS

 
開刀房內醫護人員,全副武裝正在替確診孕婦執行剖腹產,因為這名懷孕34週的孕婦,確診後狀況本來很穩定,但幾天內病情惡化,因此緊急決定18日一早動刀,這也是慈濟醫院接生的第二例。

主治醫師邱筱宸:「因為其實懷孕的狀態對媽媽而言她的一個,心肺的負擔都比較大。在同時又有感染新冠肺炎,她的一個肺部肺炎的狀態,對媽媽而言她整個呼吸其實非常費力。」

圖/TVBS

擔心病情拖久增加風險,因此還沒到預產期就先進行手術,好在一切順利,生下了2350公克重的男嬰。整個手術時間大概半個小時,從劃刀到胎兒出生也只有67分鐘。雖然國際臨床上,胎兒被媽媽感染的機率是1至3%非常低;而台灣目前確診孕婦沒有新生兒被感染的例子發生,但各大醫學會仍然大力支持孕婦接種疫苗,因為身體賀爾蒙作用,相對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到新冠肺炎。
 

婦產科醫師黃閔照:「(孕婦)她比一般的人也是可能會有,3到5倍以上(機率)變成重症插管,小朋友胎死腹中流產的機會都會增加。」

而醫界認為孕婦應該優先打mRNA疫苗,主要是因為美國有報告指出9萬名孕婦接種mRNA疫苗,在初期12週內流產比例是13至15%,和未接種是一樣的,因此日本也建議孕婦在12週後再接種比較妥當;但其他國家則認為只要醫師評估後,任何時候接種都沒問題。

圖/TVBS

婦產科醫師黃閔照:「(孕婦)她打疫苗以後,身體的抗體可以有效的透過胎盤,傳遞給小朋友。」

而孕婦是否能優先施打莫德納,指揮中心也做了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疫苗)量足夠的時候,一定會開放給孕婦做優先施打,我們還是不限廠牌。」

指揮中心考慮孕婦可以優先施打疫苗,但廠牌不限莫德納,因為國際上有案例孕婦接種,寶寶出生後身體也出現抗體,讓醫界積極催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孕婦#打疫苗#莫德納#指揮中心#懷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50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