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猝死案例頻傳!專家:打疫苗、無症狀、輕症者 隨時監測生理變化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 23:17

台灣本土疫情延燒一個多月,已經造成500多人死亡,甚至有不少是無症狀、輕症患者在沒注意下猝死,醫師分析,主要是因為血氧濃度低於95%,沒有及時察覺,成了隱形缺氧,延誤就醫就可能導致猝死,另外在疫苗施打後,也有一波長者猝死事件,但目前醫界看法仍無法判定是否因為疫苗而猝死,建議罹患慢性病的長者施打疫苗後,要隨時注意生理狀況,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就要趕快就醫。

圖/TVBS

 
新冠疫情延燒,篩檢站排隊快篩,還有化學兵忙著街道消毒,這是這一個月裡各個縣市最常見的景象,新冠病毒壟罩全台,殘酷侵襲民眾生命。

記者劉俐均:「這一波本土疫情來的又猛又急,死亡確診個案已經突破了500人,這當中有不少是輕症、無症狀的猝死案例,又或是死後才被確診,這其中最大原因就是隱形缺氧,因為感染者肺部結構已經慢慢地被破壞,導致血氧濃度已經低於95%,不過這時候不容易察覺,等到低於90%之後延誤就醫,就可能導致猝死。」

國際研究也發現,平均每兩位感染者,就有一人會出現隱形缺氧症狀,2020年紐約新冠病毒肆虐時,4月的猝死發生率,是高出2018年的250%,成為奪命的隱形殺手。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高國晉:「去年剛開始疫情大量爆發的時候,其實他們都有這樣相同情況,美國在大量病人到醫院裡面的時候,他們也發現說這突然心臟停止,然後我們叫急救小組比例高了兩倍。」

全球無一倖免,患者得提高警覺,觀察血氧濃度變化,尤其出現異常疲勞、頭腦昏脹,還有皮膚變蒼白都是警訊。

新光胸腔內科醫師鄭景元:「可能會覺得呼吸比較不順、呼吸比較喘,缺氧的時候我們手指頭的尖端、跟我們的嘴唇其實都會變成紫色,那這也是一個徵兆。」

另一危機,也就是疫苗施打後,頻頻出現猝死案例,累積全台超過70多例,而又以罹患慢性疾病的長者為最大宗,導致出現長者緩打潮。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醫學科醫師黃景泰:「(一般猝死)我們多半都會歸因於,心臟的疾病或是腦中風、腦阻塞這一類的疾病,這是血管事件造成心臟問題,或是血管事件造成腦部問題,我們總稱他為腦血管事件,比較可能跟所謂血栓有關係。」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施打完疫苗之後其實越是年紀大,血壓的部分、心跳的部分,甚至呼吸次數的部分,都必須要去注意,一旦施打疫苗之後,年長者如果意識開始覺得很累,會想睡覺的話,家人一定要密切注意,這段期間他的生理徵象,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專家分析,接種疫苗後嚴重的會有過敏性休克,這類型嚴重過敏反應有85%會在30分鐘內發生,與疫苗有關的血栓則主要出現在腦部、肺部或深部靜脈,大多是在5到16天會有症狀,若與其他國家75歲以上,疫苗接種後死亡的數據相比,台灣死亡率為每萬人次0.87,低於南韓的1.42。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疫苗的施打上其實會不會產生併發症,或猝死其實很難去預測,若有覺得胸悶胸痛、心跳不規則呼吸困難、甚至高燒不退連續兩天,或是全身倦怠然後排尿減少,如果說在打針之前就有發燒,甚至陽性確診的話,建議疫苗施打還是延後,因為這時候疫苗副作用跟及疾病本身,所造成的症狀混在一起,會造成臨床上很大一個困難。」

專家呼籲,不管是無症狀感染者、輕症者,或是接種疫苗的民眾,都不能掉以輕心,要隨時監測健康狀況,有不舒服及時就醫,才能避免猝死憾事再發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疫情#接種#確診#長者#新冠肺炎#過敏#血栓#猝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935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