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農爆群聚!專家籲市場挑水果「別聞味道」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2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2 13:25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肩負全台多個地區蔬果批發重任,但爆發群聚感染後,有民眾擔心傳統市場或超市,會不會有染疫風險,有教授就指出,到傳統市場時最好不要用手觸摸,甚至是用口鼻去聞水果,而毒物科專家也說明,蔬果買回家後,可以噴酒精消毒,清洗後即可,目前沒有病毒殘留蔬果傳染人案例。

圖/TVBS

 
張蕙纖:「北農供應大台北蔬果,不過現在爆發群聚感染,有專家就提醒,如果到傳統市場的話,千萬記得不要做這個動作,否則會增加染疫風險。」

民眾:「傳統市場大家買水果經驗,是會先拿起來,聞看看香不香,或者是聽聲音分辨,西瓜聲音肉色或者是鳳梨。」

民眾:「香瓜我才會,(香瓜拿起來)才會聞,其他我不會。」

 
圖/TVBS

爲了確認蔬果品質,不少婆媽會用手觸摸蔬果,甚至可能把水果拿起來聞味道,查看是否新鮮,但有專家提醒這動作很危險,要是有病毒停留在蔬果上面,口鼻接近會增添風險。

中原大學 生科系副教授 招名威:「病毒停留時間不會很長,但至少會有24-48小時左右,用嘴巴聞或是用手接觸到的話,都很容易透過傳播途徑,進到我們鼻子或嘴巴。」

專家喊話,請大家在防疫期間,儘量不要聞水果,也可以戴手套加層防護,不過青菜水果買回家後,該怎麼消毒與清潔也是一大學問。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 譚敦慈:「準備酒精,然後就是均勻噴灑它。」

圖/TVBS

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說明,無論是水果還是早有包裝的蔬果,買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均勻噴灑酒精,隨後不要用紙擦拭,以免降低酒精濃度,靜置1分鐘後用水沖洗就能料理,葉菜類也可比照操作,而蔬菜類最好煮熟再吃,避免生食。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 譚敦慈:「綠色青菜一把一把的,其實你就是把它放在那裡,然後你就是噴一噴,如果你會擔心的話。」

 
專家提醒疫情期間,過去挑選水果的習慣,最好改成不要直接碰觸,但基本上清洗完後就沒有太大問題,目前國際上也沒傳出,任何因為吃可能殘留病毒蔬果,導致確診案例,請大家不用過度擔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北農#防疫#新冠#疾管署#措施#管制#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1454

0.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