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報告「男青年打mRNA」易心肌炎? FDA加警語、查關聯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4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4 14:01

台灣還未擺脫本土疫情,國人都想趕快接種疫苗有保護力,但現在國內外仍對不同族群更適合哪些疫苗討論不休!美國CDC提供建議的醫生,發布報告中指出,輝瑞與莫德納等mRNA疫苗,可能與出現在男性青少年、及年輕成人身上的罕見心臟發炎病例有關。也讓美國FDA隨即表示,會盡快採取行動,在說明書中加註警語,提醒疫苗接種者和護理人員。

圖/TVBS

 
記者吳軒彤:「台灣現有的新冠疫苗,包含像腺病毒載體的AZ,以及mRNA技術的莫德納疫苗,現在美國的一項研究就指出,像莫德納和輝瑞這種mRNA疫苗,施打在年輕族群的男性身上,第二劑時會發生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機率會比較高。」

美國CDC統計截至6/11,接受一劑mRNA疫苗後,有267例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接種兩劑者更高達827例,其中12至39歲年輕男性比例高,相關症狀還包括胸痛、呼吸急促,在接受注射後4-7天內會出現,即便隨後又發表另份報告,指心臟發炎患者通常能順利康復但美國FDA依舊決定會盡快,在疫苗說明書中加註警語提醒。

圖/TVBS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可能男生或年輕族群免疫反應,可能或許比較強過程中,出生全身性的過敏反應,畢竟跟病毒性感染的這種心肌炎比起來,風險性還是稍微小一點點。」
 

從各國接種疫苗通報來看,日本出現首例接種莫德納後,不幸於隔日病逝是名94歲老翁,死因為蜘蛛膜下腔出血,另外截至6/18有355人打輝瑞後,死因多為心臟衰竭,與出血性腦中風,而在旁邊的南韓,截至6/151300多萬人接種疫苗,累計261人死亡,其中輝瑞159人AZ101人,副作用通報有5萬3千多件,占比總體0.34%,其中又以AZ比例最高,那麼在台灣不同族群又該打什麼疫苗,有醫師建議與其用性別不如以年齡區分。

圖/TVBS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有的甚至更嚴格的(國家),會訂在30-40歲以上才去打AZ,國內還在討論,是不是高齡的族群不應該打AZ,可能就跟其他歐美國家,打起來的經驗是背道而馳。」

我國陸續傳出長者接種AZ猝死,甚至有聲音別讓長輩打AZ,但疫苗打不打打哪種各有風險,在無法斷定死因與疫苗直接相關之前,有疑慮找醫師評估別耽誤最佳接種時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新冠肺炎#美國#疫情#接種#新冠#疾管署#措施#管制#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749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