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增加疫苗施打率和覆蓋率 做對這件事可達群體免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4 23:13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國積極研發疫苗之後,現在也陸陸續續開始接種,但在台灣因為許多因素,國際疫苗取得相當不容易,在這關鍵之下,先前有專家指出疫苗有得打就好,但隨著疫苗出現相關病症甚至死亡,以及假訊息造成民眾疑慮,現在我們該如何增加疫苗施打率和覆蓋率,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何增加疫苗施打率和覆蓋率非常重要,而過度渲染疫苗副作用,也會影響到民眾接種疫苗意願,而事實上根據了解,AZ疫苗會產生血栓(風險),mRNA疫苗則是會出現心肌炎副作用,而這都是罕見的狀況。」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舉例來說,有一種藥物過敏,會讓皮膚跟黏膜都潰爛掉,機率大概是百萬分之五,跟COVID-19疫苗產生嚴重副作用機會,差不多,但是我們平常吃藥也不會去特別擔心這個,那為什麼我們要擔心疫苗,這個罕見副作用呢,而且這些副作用在長輩身上的發生機率又更小,所以讓長輩打疫苗是很安全的選擇。」

目前台灣新冠疫苗覆蓋率低,政府希望國人別挑疫苗打,關鍵在於台灣的問題不是沒得選疫苗,而是疫苗覆蓋率根本不足夠,而疫苗接種速度也落後其它國家。

 
臺灣流行病學學會理事/中山醫大教授廖勇柏:「慢性疾病患者,如果對施打的疫苗有疑慮,可以先諮詢問診醫師,由醫師來評估施打疫苗的危險性,另外因年輕人暫時還打不到疫苗,一旦染疫有比較高的比例,成為無症狀感染者,很容易將病毒帶回去,傳染給同住的長輩。」

圖/TVBS

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林忠葦:「目前第一類的醫護人員,至少完成一劑疫苗的覆蓋率已經超過九成,醫護都敢打了,民眾更應該放心,另外,目前18歲以下的青少年兒童,不能接種疫苗,所以為了兒子女兒,為了孫子孫女,更應該接受疫苗注射,唯有提高疫苗的覆蓋率,才能有效保護自己跟家人。」

醫藥記者蔣志偉:「打疫苗不單純是自己的事,它不像是高血壓、糖尿病,如果您不吃藥的話,只有您自己受苦,但是如果您不打疫苗的話,很有可能會傳染給其他人,甚至引起重症或死亡。」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現在英國、美國大部分重症的人都是沒打疫苗的,特別是Delta病毒傳染力很強,但是現在疫苗很有效,打了兩針就不太會有重症,所以鼓勵大家,輪到你就趕快去打疫苗。」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侯鎮邦:「要增加疫苗的施打率跟覆蓋率,除了政府的政策,讓施打疫苗更方便更有效率,最重要的是民眾要對疫苗有信心,還有對疫苗注射的正確認識。國外媒體曾經報導,有些國家明明他們的疫苗非常的充足,很多人因為對於疫苗注射的恐懼,讓他們的施打率無法進一步提升。」

圖/TVBS

這陣子甚至很多民眾擔心,高齡心血管疾病、洗腎、癌症病人、懷孕者,身體比較虛弱,究竟該不該打疫苗。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侯鎮邦:「癌症的病人,如果您現在正在使用放射線治療、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膀胱癌的膀胱內灌藥治療,或是癌症標靶治療,這些情況都不影響疫苗施打。」

臺灣流行病學學會理事/中山醫大教授廖勇柏:「群體免疫的挑戰,包括突變病毒的R0值、疫苗的有效性及供應量,以及施打意願等等,因此目前防疫的重點,就是爭取時間,加速取得疫苗,並提高疫苗的接種率。」

令人擔憂的是,隨著疫苗陸續來台,年長者或慢性疾病患者,屬於感染重症及死亡的高危險族群,原應列為優先施打的對象,卻因為流傳假訊息而出現緩打潮,醫界呼籲經由醫師評估後可施打,應盡速接種,建立保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專家觀點看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防疫#新冠#疾管署#措施#接種#美國#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0830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