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疫情獲控制關鍵與「民族性」有關 醫曝:台灣人怕死


發佈時間:2021/07/06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6 10:47
醫師沈政男(左)期望國人能從此波疫情中得到啟示。(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TVBS)
醫師沈政男(左)期望國人能從此波疫情中得到啟示。(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TVBS)

全台新冠肺炎疫情自5月以來爆發社區感染,曾單日確診高達500餘人,時隔兩個多月,昨(5)日本土確診個案降為28人,不少縣市都是「+0」,疫情趨緩也讓7月12日解封的呼聲日漸升高。對此,醫師沈政男在臉書指出台灣可在短時間內將疫情控制的關鍵,包括「台灣人怕死」、勤戴口罩、見面不親嘴都是防疫有成的因素。
 

醫師沈政男在臉書發文分享台灣近期疫情分析。(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近日國內疫情有趨緩之勢,連日以來確診數均降至百例以下。醫師沈政男在臉書發文分析疫情現況,指出現在很多人都相信台灣有機會清零,都在觀望7月12日是否能夠如期解封,「注意了,台灣是在疫苗還沒打到人口10%之下,出現了這樣的新增數字。」指出5日單日僅28例本土,「可以去回顧一下,一個半月來,有誰從來不強調疫苗,就說台灣有辦法控制疫情,甚至清零?」
 
更多新聞:7/12全台有望解封?醫「金鐘罩沒了」:北市得靠自己

本土疫情獲得控制也與台灣人的民族性有極大關聯,沈政男在內文點出關鍵,「台灣人見面不親嘴打招呼,R值降1/4;戴口罩,再降1/4;疫調與隔離,續降1/4;最後是大絕招,比別人怕死,又降1/2」。無論是R值還是疫情的趨緩速度,「都翻不過台灣人那堵又高又厚的防疫城牆。」相比國外的R值是3,alpha變種加0.5倍,delta再加0.6倍,台人的防疫意識,起了關鍵作用。
 
 
國人疫苗施打普及率逐漸上升。(圖/TVBS)

沈政男說,「疫情只是一個隱喻,目的是要讓台灣脫胎換骨,大家經營國家的方式必須在防疫過程裡得到自省」,期望每個人都可以從防疫中體會,用貼近事實與邏輯的方式來面對與處理國事,才可能找到出路,不會越搞越糟。

更多新聞:712沒解封縣市「不等於防疫差」 名醫6字警告引認同
 
此則貼文一出,底下留言也立刻蓋起高樓。不少網友留言「還好台灣沒有法式親臉頰習慣」、「最早的『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的宣傳真是豬隊友。」而也有人留言感慨台灣的「超前部署」口號,揭露了「從中央到地方,一年多的防疫準備,在人力、物力上仍然捉襟見肘」的窘境,期望大家都能從疫情中得到啟示與成長。

實習編輯/蔡欣妤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疫情#新冠肺炎#確診#本土#疫苗#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22

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