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費習慣轉變!疫情期間「禁內用」 外送興起搶攻飲食大餅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1 23:11

疫情期間,餐廳禁止內用,很多業者跟外送平台合作,商機大增,增加最多的是外燴團膳,增加了17%,專家分析,民眾習慣了外送便利性,就算未來解封,外送商機仍會持續下去。而目前疫情影響,六月無薪假來到四千多人,很多人也暫時當起門檻低的外送員,讓外送市場,更加競爭。

圖/TVBS

 
外送員:「三杯飲料。」

忙著接單拿貨送到府,外送員一個一個搶時間,尤其在疫情時間,訂單量暴增外送員也變多,外送商機越來越蓬勃。

記者藍于洺:「疫情期間餐廳都不能內用,所以可看到這個座位區都是空蕩蕩的,他們仰賴的都是跟外送平台的合作,就算未來疫情解封能夠內用之後,這樣跟外送平台的合作模式,仍舊是非常關鍵所在。」

 
咖啡簡餐店業者魏卉蓮:「跟外送平台合作還有一些可能熟客,他會打電話來訂這樣,疫情爆發之前本來就有跟外送平台合作,這個部分當然一定還是會存在,只是說價格可能會再做調整。」

餐廳內空蕩蕩暫時變成雜物空間,沒辦法解封前不能內用,民眾大多選擇花點錢,透過外送平台訂餐,經濟部發現餐飲業者提供外送跟宅配服務,家數佔比從去年四月的57%,到今年五月提高到了64.8%,從細項來看增加最多的,第一名是外燴團膳從20%提高到37%,增加了17個百分點,第二是飲料店從57%提高到69%,增加12個百分點,第三是餐館業從65%,增加到68%,3個百分點,疫情期間各項外送服務,都有顯著提升。

圖/TVBS

咖啡簡餐店業者魏卉蓮:「像我朋友他可能就是,平常自己很懶得出門,在家也不會煮東西,基本上他都是靠外送平台,去叫他的三餐全部都是用外送平台去叫的。」

外送員Tim:「全台都三級然後都不能內用,其實對店家來說影響非常大,當然他們也是很依靠外帶跟外送員,下來幫店家下去做送餐的動作,客人已經習慣外送平台方便的服務,當然他們也會持續的使用。」

疫情延燒外送量增加,未來即將解封是否數據會往下修,專家表示消費者雖然嚮往回到餐館內用,但還是不放棄對外送取餐。

國外市場調查公司調查發現,有71%的消費者,他們未來會跟疫情期間,一樣點使用外送甚至會點更多,民眾消費習慣越來越微妙。

民眾:「滿好用的,就你也不用自己走出門,就可以買東西。」
 

民眾:「應該不會吧,就出來自己買買回家或買回公司吃。」

圖/TVBS

民眾:「外帶跟外送為主,因為內用還是有點危險,覺得外送平台的市場,未來會繼續蓬勃發展?應該會啦,還是會啦,因為大家都習慣了嘛。」

青菜蘿蔔各有人愛,選擇外送也是如此,但外送單多競爭也激烈,尤其是疫情期間無薪假的員工變多,經濟部數據顯示截至六月底止,住宿、餐飲實施無薪假共有267家,無薪假人數4174人,佔無薪假人數30.63%,居各業之首,比起四月底增加253家3964人,沒薪水投入低門檻的外送行列,也讓這塊餅越來越多人搶。

外送員Tim:「無薪假的人變多了,工作機會漸漸變少,也因為外送這個行業,這個門檻相對來得低,那些放無薪假的那些人,可能就來到外送平台就業,然後賺取生活費用這樣子,當然對我們外送員來說,競爭當然也是會變大。」

 
疫情期間外送興起,但隨著方便性增加,民眾消費上也跟著改變,未來就算解封,這講求便利性的外送商機,仍會繼續延續下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內用#外送#便利性#無薪假#外送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90

0.1018

0.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