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芳醫院感染始末 柯文哲:逃逸外勞成防疫破口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2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2 17:00
柯文哲表示逃逸外勞問題要嚴肅面對。(圖/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表示逃逸外勞問題要嚴肅面對。(圖/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萬芳醫院發生院內感染事件,今(12)日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明病患及看護染疫始末,原先從六月底在9B病房出現確診個案,北市府6月29日立即成立了「萬芳專案」,並在疫調中心進行監控,七月初在11樓病房又出現新的案例,共有6人感染,其中一名是非法的看護。市長柯文哲表示,這次萬芳醫院的感染,點出外勞問題,目前台灣有超過5萬人沒有身分證、健保卡的外勞在社區流竄,這已經不只是治安,甚至是國安的破口,現階段而言,也已經成了防疫破口。

黃珊珊說明,萬芳醫院的感染發生在六月底,有4名確診者,市府成立「萬芳專案」並在疫調中心進行監控,七月出又出現新的案例。其中案15202是從6月27日到萬芳醫院住院,PCR二採都是陰性,所以才會轉到11樓A病室。結果,7月4日又出現症狀,5日PCR陽性確診。而他的外籍看護,入院照顧時,6月30日及7月6日做過PCR二採都是陰性,7月9日才三採陽性確診。至於同一病室的病患,並未被感染,反而是陪病者案15323出現發燒症狀,7月6日確診。

 

萬芳醫院院感事件疫調說明11樓A病室。(圖/台北市政府)

萬芳醫院除了11樓A病室之外,同層樓的B病室及C病室,皆有人感染。分別是案15335,入院後三採都是陰性,7月9日第四次檢驗,PCR確診,另外案15334,則是7月1日採檢陰性,9日轉為陽性確診。至於非法外勞的部分,是因為某一病患,在6月30日入院,7月5日出院,6日又到醫院掛急診,當時由仲介幫忙安排看護,請來案15240從6日下午3時55分入院,照顧病患4小時,晚上PCR確診陽性,後續就被收置在檢疫所內。

萬芳醫院院感事件疫調說明。(圖/台北市政府)

市長柯文哲認為全台5萬多名逃逸外勞,會成為防疫破口,而當初在萬華專案時,是用「特赦令」,請逃逸外逃出來篩檢,但那一波之後,如果未來要打疫苗,會成為問題,因為逃逸外勞沒有身分證也沒有健保卡,疫苗打在他身上要如何記帳?柯文哲表示已經有和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討論過,希望要「嚴肅面對」。
 

萬芳醫院11F防疫專責病房疫調說明。(圖/台北市政府)

至於萬芳醫院,柯文哲說明,原則上希望病人入院,不要帶陪病者,由於護理人員都有打疫苗、定期PCR篩檢,對於備照顧的病患來講,比較安全。病患就不需要自己從外面再帶看護或者是陪病者進來醫院。如果真的需要看護的話,希望病患也能跟醫院申請,因為醫院會管控看護,需打過疫苗且定期PCR篩檢,不可以說自己找一個看護,結果是非法的,反倒還造成醫院破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柯文哲#萬芳醫院#逃逸外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8

0.0928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