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莫德納、BNT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較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5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14:48
3大品牌的新冠疫苗台灣人都打得到。(圖/TVBS資料畫面)
3大品牌的新冠疫苗台灣人都打得到。(圖/TVBS資料畫面)

日本相贈的AZ疫苗不斷到貨,台灣自購和美國贈送的莫德納疫苗也陸續抵台,而鴻海和台基電、慈濟基金會購買的輝瑞BNT疫苗也將在9月後陸續到貨。接下來3大品牌的新冠疫苗台灣人都打得到,疫苗意願該怎麼選?專家表示,有疫苗就是好疫苗,但是自體免疫疾病正處於活動期者不宜打腺病毒載體疫苗,而疫情緊急時,AZ反而是最好的選擇。

接種COVID-19疫苗後一般副作用出現頻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即日起全國18歲以上民眾均可登記疫苗意願,該如何選擇疫苗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謝明家表示,現在很多人搶打莫德納疫苗,也有人表明願意苦等BNT疫苗,主要原因除了是大家擔心AZ疫苗易發生血栓、保護力只有7、8成,也認為mRNA疫苗在研究上都指出其保護力高達94%到95%,所以大家搶打。

但其實這3種疫苗的保護力都是獨立在不同的環境下進行,時空背景不同,接種者的人種、年齡層也不同,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人把3種疫苗放在一起進行更具公證力的評比:AZ的7、8成保護力,是不是比mRNA疫苗的94%、95%效果差?所以其實用這個保護力數據來做為選擇的依據,並不正確也不公平。

台灣目前有AZ、莫德納兩種疫苗可以施打。(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life/1545831?from=Copy_content

AZ副作用反應比較高?實際跟您想的不一樣
 

台灣民眾搶打莫德納疫苗,主要是擔心AZ疫苗副作用大、不良反應高。但實際上目前的數據上顯示,AZ疫苗的副作用可能是3種疫苗中最小的。AZ疫苗除了在發燒比例上,在第1劑有40到50%,比兩種mRNA的3%到10%高以外,在施打部位疼痛、肌肉疼痛等副作用上,都是最低的。

謝明家說,而且AZ疫苗可以說是「先苦後甘」型的疫苗,它的第1劑副作用大,但是第2劑的副作用很少。而莫德納和BNT疫苗卻是第1劑副作用較低,第2劑副作用大很多,這也是何什麼最近面臨各種變種病毒,醫界認為打完兩劑完整疫苗者可能要打3劑來補強,但是歐盟卻有疑慮,因為mRNA疫苗打第3劑疫苗的副作用會更嚴重。

疫苗有死亡風險?

在台灣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死亡率達到4%以上,是全球最高,由於發現死亡者9成以上6、70歲,當時專家們呼籲趕快保護台灣長者,原本台灣長者接種意願也頗高,但是每天都有長者在接種後死亡的報告,令大家對長者打AZ疫苗卻步。謝明家說,歐美的新冠肺炎疫苗打得比台灣更多,也有民眾在接種後死亡的報告。

歐洲打得最多的是AZ疫苗,其次是BNT疫苗,莫德納疫苗打的最少,但是根據收集歐洲27國的藥物不良反應資料庫(EudraVigilance)的統計資料顯示,死亡反應報告,AZ疫苗為3,364件、莫德納有4,147件,BNT疫苗則是7,420件,AZ疫苗最少。接種3種疫苗後的死亡報告,AZ疫苗死亡發生率1.15%,比起莫德納的8.41%,和BNT的3.11%低了好幾倍。

謝明家說,至目前為止,無論是歐洲或美國,都沒有證實任何死亡和打疫苗有直接關係。在昨(13)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施打疫苗後死亡」的解剖案例報告,目前累計已解剖87例,其中63例與慢性病相關、5例嗆噎窒息、2例頸椎骨折、1例呼吸道阻塞、6例疑似肺炎,2例泌尿道感染、1例氣管內有管灌倒流液體、1例咽喉炎、1例胃穿孔併腹膜炎、1例上消化道出血、1例肋膜炎,1例疑膽道化膿性感染,2例待釐清,顯示和疫苗無直接關係。

3種疫苗罕見副作用
 

因為這3種疫苗的製作方式不同,AZ疫苗是將一段製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DNA,放入滅毒的腺病毒中,經由疫苗送入人體細胞,誘發免疫反應。莫德納和BNT疫苗則是訊息RNA疫苗,疫苗將能製造新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mRNA送至人體細胞,並製造棘狀蛋白,藉此驅動免疫系統攻擊與記憶此類病毒蛋白,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由於製作方式不同,目前也觀察到不同的罕見副作用。

AZ疫苗的罕見副作用是引發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一般是好發在年輕女性身上,有報告指年輕的意思是40歲以下,也有說是50歲以下,發生率為百萬分之3到10,但是65歲以上則幾乎沒有血栓的風險。

莫德納和BNT疫苗隨著年輕人接種人數增加,也觀察到在年輕族群中發生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風險較高。一般是以30歲以下男性最常見,也有少數年輕女性案例,但是發生率只有百萬分之12左右,而且目前為止並無死亡案例,因此即使有風險,但是世界各國仍不因此建議年輕族群不要施打。

3種疫苗保護力都夠

莫德納和BNT疫苗的第3期臨床試驗報告保護力都顯示高達95%,而以全球疫苗接種覆蓋率最高的以色列的統計資料顯示,60萬人接種BNT疫苗後,感染保護力達到92%、住院保護力達87%、重症保護力92%,表現確實很好。而AZ疫苗雖然第3期臨床試驗顯示感染保護力只有7成,不如兩支mRNA疫苗,但是在AZ打得最多的英國所做的統計顯示,AZ疫苗的重症保護力逾9成,還能減少80歲以上長者中還有80%的住院率,保護效果毫不遜色。
 

12天就有7成保護力,疫情嚴重首選AZ

台灣疫情嚴重時,政府急安排長者打AZ疫苗,謝明家說,這是正確的選擇。因為AZ疫苗打1劑後的第12天到24天,就能產生76%的保護力,而mRNA疫苗1劑只有52%,必須要打滿完整兩劑才能提供完整保護力,兩劑間隔時間至少要8到12週(近來有研究認為隔16週保護效果更好),所以在疫情嚴重時,長者和免疫力差的人疫苗首選應該是AZ疫苗。

孕婦和身體虛弱者宜選mRNA疫苗

因為在美國做過大規模的孕婦疫苗研究,打莫德納疫苗的孕婦完全沒有嚴重不良反應,所以孕婦和身體比較虛弱的民眾,目前建議施打莫德納為首選。不過要注意的是,mRNA疫苗必須要完兩劑完整疫苗時,才有完整的保護力,所以如果是疫情沒那麼嚴峻的情況下,不想打AZ疫苗的長者可以等待莫德納或是BNT疫苗。

自體免疫疾病嚴重活性期不宜打腺病毒載體疫苗

雖然腺病毒載體疫苗是滅毒過的,腺病毒載體不含毒性,但若正處於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疾病患者,因為使用高劑量抑制免疫的藥物,無毒性的腺病毒可能有引起感染症狀的風險。謝明家說,不過這種情況並未真實發生過,是科學家預想可能會發生的風險,所以建議這類患者不要選擇AZ或嬌生兩種腺病毒載體疫苗。

有疫苗就是好疫苗,快打

謝明家說,綜合各國的報告顯示,3種疫苗都有很高的保護力,沒有哪一種比另一種疫苗差,所以只要有疫苗就是好疫苗,有機會打到疫苗,就趕快去排隊。

但是年輕女性如果打了AZ疫苗,出現腿部脹痛、痠麻症狀,宜快就醫檢查,預防血栓副作用。年輕男性若打mRNA疫苗,之後出現喘、胸痛等症狀,也要快就醫,預防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目前疫苗引起的心肌炎在治療後,都成功康復,目前仍未觀察到後續併發症。

◎ 諮詢專家/謝明家醫師

原文請見:AZ、莫德納、BNT疫苗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一比,疫苗意願怎麼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苗#AZ#莫德納#輝瑞#BNT#副作用#併發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72

0.1445

0.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