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混打莫德納保護力更佳? 醫曝仍有「小狀況」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1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 13:16
 國外研究證實,AZ(左)混打莫德納(右)保護力更佳。(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外研究證實,AZ(左)混打莫德納(右)保護力更佳。(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疫苗到貨量不同,為防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侵襲,近來混打疫苗的呼聲越來越高。瑞典一份針對AZ混打莫德納的研究出爐,這2兩款疫苗混打產生的中和抗體,比2劑都打AZ高出10倍,林口長庚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昨(15)日指出,第2劑混打莫德納疫苗的受試者更多報告發燒、頭痛等症狀,但對不良反應程度進行分級時,發現和2劑同款疫苗的受試者沒有顯著差異。

AZ混打莫德納被證實保護力更佳,但會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莫德納第2劑如「小魔王」!營養師親曝48小時副作用

吳昌騰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瑞典Umeå大學的相關研究,將88名接種過第1劑AZ疫苗的醫護人員,分為37人第2劑接種AZ疫苗,及51人第2劑接種莫德納疫苗2組。研究團隊透過細胞病變效應測定,測量2組受試者第2劑接種後7至10天,血清抗體對原始分離株和Beta突變株的中和作用,這支持了混打組受試者的中和抗體水平更高的發現,混打組的抗體對Beta突變株有體外中和作用,而2劑打AZ的抗體,則對Beta突變株沒有強效中和作用。

林口長庚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

然而,吳昌騰說,第2劑混打莫德納疫苗的受試者,出現更多報告發燒、頭痛、寒顫及肌肉疼痛等症狀,但對不良反應程度(輕度、中度、嚴重)進行分級時,2組事件則無顯著差異。
 

更多新聞:AZ比莫德納BNT差? 醫一圖神解「疫苗16大QA」

吳昌騰進一步說明,基於這些數據,研究團隊在論文中提到,在初始接種AZ疫苗後9-12週混打莫德納疫苗,可以有效地刺激新冠病毒特異性B細胞記憶;此外,第二劑混打莫德納疫苗可能會對Beta突變株提供更好的防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看疫苗

疫苗+1

#疫苗#AZ疫苗#莫德納#吳昌騰#混打#Beta突變株#新冠肺炎#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810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