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萬人瘋等莫德納!3族群選最合理 醫爆「致命副作用」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 13:07
我國擴大疫苗接種。(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我國擴大疫苗接種。(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我國疫苗預約平台開放18歲以上民眾登記接種意願,截至昨(15)日13時全國732萬4483人登記完成,其中只願打莫德納者達412萬6506人,占總登記人數56.34%。民眾關心該如何選擇疫苗?台大醫院兒科醫師蒼藍鴿分析3類人選莫德納絕對合理。

更多新聞:AZ比莫德納BNT差? 醫一圖神解「疫苗16大QA」

 

談及AZ與莫德納、輝瑞的疫苗保護力,蒼藍鴿13日在臉書指出,依國外數據顯示,三者保護力並無差異且防重症效果皆相當優異,即使面對Delta變種病毒也是如此,他認為民眾不該執著「保護力」。

蒼藍鴿分析3類人選莫德納絕對合理。(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臉書)

至於民眾非常擔心疫苗接種後發生的罕見副作用,蒼藍鴿說,施打AZ疫苗有導致血栓的案例發生,而莫德納疫苗接後造成心肌炎的個案已被醫界證實。他引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發出警告,施打莫德納、BNT輝瑞疫苗可能導致年輕人心肌炎、心包膜炎,不過,強調打疫苗的好處仍遠大於壞處,比起接種引發心肌炎或血栓的風險,染上新冠肺炎危害更大。

 
更多新聞:莫德納「副作用」發生率較AZ血栓高 醫:這族群當心

在選擇疫苗時,除了保護力、副作用,蒼藍鴿說,還有另一考量因素為接種時間差。他指出,施打AZ疫苗,兩劑之間需間隔10至12週,防護效果較佳。而莫德納、BNT間隔4週即可完成接種,但AZ只打第一的保護力,高於莫德納、BNT第一劑。

蒼藍鴿分析3類人選莫德納絕對合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指揮中心目前為拚疫苗第一劑施打涵蓋率,將莫德納施打間隔調整為10至12週,對此,蒼藍鴿認為,莫德納能較快完成接種的優勢便不復存在。他指出,醫護、機組人員、孕婦等確保28天後能施打第二劑的族群,只勾選莫德納是「絕對合理的選擇」,但其餘民眾則建議登記意願時選擇兩者皆可,才能縮短自己暴露在感染風險的時間。

原本滿18歲民眾開放接種疫苗登記至昨(15)日下午5時結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結單日延長至19日中午12時,簡訊發送日及預約日程也順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莫德納#AZ#蒼藍鴿#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784

0.2276